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11/0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4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等候上帝的筵席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25章6~9節

25:6 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 7 他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 8 他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9 到那日,人必說:「看哪,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素來等候他,他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他,我們必因他的救恩歡喜快樂。」

◆不是陰影,乃是信仰的盼望

與一位癌末弟兄談信仰的問題,問他:「若現在離開世界,有把握進天國嗎?」他肯定的回答說:「會。」再問他:「你是在什麼時候得救的?」他肯定地說:「在信主耶穌那一刻。」續問復活的問題,他充滿信心的回答:「在人看我雖然死了,但在基督裡,我是睡著的人。那些信基督而已經睡(死)了的人,要先復活。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6節提到,當主的命令下達,上帝的號角響起,天使長就如同我在動完手術後在恢復室的護士一樣叫醒我。醒來那一刻,我還以為才正要上手術台。我確信,那時候我與那些在基督裡睡著的人,會一起被叫醒,復活過來。睡著的時間或長或短,對我或其他睡著的人而言,都一樣是瞬間的事。即使是幾分鐘、幾個月、幾年、甚至千年,都是如閃電般短暫。我知道,當我醒來時,似乎才剛入眠。」這位弟兄因為不治之症而面對死亡的感言,不是陰影,乃是有盼望、有信仰的證詞。

我為這位即將蒙主恩召的弟兄深深感謝主,他完全接受了上帝話語的教導,內心充滿平靜,滿有主賜的平安與盼望,坦然走完他人生最後的歷程,進入上帝為他預備暫時的安息,等待耶穌再臨時為我們所預備復活的筵席,也成就了祂賜我們永遠的生命應許。這個等待,看似很久,卻也是瞬間的。這位弟兄更見證說,他過去無法明白「信耶穌得永生」的得救確據是什麼,他認為死了就死了,火化後全變成灰,何來永生?何來肉體的復活?尤其已經死的人,怎能對無止境的等待耶穌再臨存有盼望?如今他終究明白,主已除去籠罩頭上的愁雲,揭去不明白千年如一日的疑惑,因著耶穌所應許的聖靈,讓他真正明白死與復活間的「睡」,是那麼奇妙。

因為相信主的應許,我們並不在乎貼於任何醒目之處的末日警告標語,也不再為自己的罪是否蒙主上帝赦免、生命是否得拯救的不確定感而憂慮。今天,這些擔憂已全然被上帝為我們擺上佳美的生命筵席一掃而空。先知以賽亞預言:「在錫安山,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為天下萬國預備盛筵,有豐富的食物,醇美的陳酒。」(以賽亞書25章6節)因為上主已慎重地宣告,祂要撤去我們在律法下的捆綁,永遠廢除死亡的枷鎖,拭去憂傷的眼淚,就如祂應允以色列民,要除去祂的子民顛沛流離、成為外族奴隸的羞辱。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已在十字架上成就了這些應許,因祂為我們付出罪的代價,勝過死亡的權勢,並於祂再臨時,為我們預備盛大的筵席。

◆揭去憂傷的面罩

上帝要揭去祂的百姓悲傷、憂愁的面罩(7節),並將祂的慈愛與平安、喜樂置存在有信仰的百姓心裡,讓百姓們自然表露在他們的臉龐。這段經文不需要作者多作解釋,讀者就能明白它的道理。因著先知的宣告,上帝的百姓對於拯救是否存在、救恩是否將降臨的問題,內心不再反覆嘀咕、喋喋不休的唸著:「上帝應允仍然有效嗎?祂的救恩真會臨到嗎?」因為上帝應允的賞賜,大大超越祂的百姓所祈求與想像,主上帝在聖山,不僅要為祂的子民,更要為天下萬國舉行盛大莊嚴的慶典,預備美食與陳年美酒。

對原先被稱為外邦人的我們,也不必再憂慮那位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祂所施行在祂揀選的子民身上的恩典,是否也會廣被於外邦人身上。今天的經文,已經鏗鏘有力的宣告上帝的盛筵是為萬國預備(6節),這筵席不僅為以色列民而設,也是為萬國的人民而設,邀請所有人都來參與筵席。換言之,不僅讓猶太人國破家亡、流落他鄉為奴的恥辱可獲平反,世人也可以蒙拯救。

◆審判的暗示

接著8節指出:「祂要永遠廢除死亡;祂要擦乾每一個人的眼淚,除掉祂子民在各國所受的羞辱。」在人類經歷上帝豐盛筵席的喜樂之前,必須以某種方式──就是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來處理那普世的咒詛。在人生道路的盡頭,有「死」在等待所有人,冷酷地摧毀人的幸福。但是,上帝不僅要挪開,甚至要廢除死亡(和合本譯為「吞滅死亡」)。而祂已經在錫安山上行這事,對基督徒而言,唯一的解釋就是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主上帝為了地上萬族,徹底擊敗了死亡(參哥林多前書15章12~57節),這是終極性的拯救。

上帝征服了死亡並提供生命筵席,彰顯出上帝確實希望拯救世界萬民。但這並不意謂所有人都願意回應祂的邀請,對那些拒絕受邀者,殘酷的終局就是審判。上帝的慈愛是無盡的,但是沒有人應被無知欺騙,進入無動於衷、漠不關心的狀態。

討論題綱:

1.請在教會小組或團契聚會中,討論如何關懷罹患重症的弟兄姊妹。

2.在聚會中分享,禱告蒙應允與禱告未蒙應允之經驗。

3.在小組中分享個人得救的經驗,以及如何傳揚主耶穌的救恩。

 

代禱事項:

1.為因病住院治療或居家療養的弟兄姊妹代禱,祈求上主醫治與安慰。

2.求主幫助教會弟兄姊妹接受禱告的操練,並在過程中經歷上帝的臨在、聖靈的安慰、與耶穌基督同行的感動。

祈禱文:

帶給人盼望信息的主上帝,我要讚美祢那奇妙的救恩,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透過不同方式曉諭我們,信主耶穌,罪可得赦免,並可得著永生的盼望。我要感謝祢,在聖經中宣告,以信心等待的人終必得救。我更要感謝祢,藉由祢所賜智慧的靈啟示,讓我明白祢藉由先知以賽亞所帶來的宣告,不只是以色列民將被拯救,而是列邦、萬族都要被拯救。主上帝,我要感謝祢所宣告的拯救,已經藉著耶穌基督成就,並且使原被稱外邦人的我,也得以蒙福。我願將祢所賜的福音,照祢的命令傳出去。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教會團契或小組聚會中,訓練以最短的時間傳講福音信息,例如白紙佈道法、福音四律、五色珠佈道法。

2.列出教會內身、心、靈軟弱之弟兄姊妹名單,安排2~3人為小組,訂定時間表前往探訪。在行前,小組員要先接受探訪訓練。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