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11/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佳音

參考經文:《 雅歌2章8節~3章5節》

我的愛人向我說話。起來吧,親愛的,我的美人,跟我一起走吧!(雅歌2章10節)

懷春少女聽到如意郎君的音訊,知道他從遠處奔來的佳音,心中的雀躍可想而知。就如台語歌〈望春風〉的歌詞:「聽見外面有人來,開門給看覓,月娘笑阮憨大呆,被風騙不知。」那種期待,真讓人內心澎湃。

想起去年接到任務,要在《新眼光讀經手冊》書寫雅歌的信息,內心真是掙扎。因為雅歌很難單從信仰角度展現,若只是看經文本身,要如何連結到我們與上主的關係呢?若真要寫到我們與上主的關係,就必須字斟句酌地尋找蛛絲馬跡,否則如何讓天天使用《新眼光讀經手冊》靈修的讀者,在這完全沒出現「神」或「上帝」字眼的書卷中,看見信仰意涵?翻找許多注釋書籍,多把經文中男女情愛比擬為上主和以色列的關係,或借用新約保羅書信中的肢體概念,探討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亦即用寓意或比擬方式來闡述。

就這樣,一年的時間翻找資料、咀嚼經文、孤坐電腦桌前發呆不知凡幾,甚至偷偷觀察女兒拿著手機等待男友回LINE的坐立難安情景。這種等待、渴慕從上主而來的信息、尋求如何展現信息的情況,就如經文中枯坐窗前等候郎君的少女的滿心期待。

本書第二卷進入一個連結,就是少女聽到了「我的愛人向我說話」。這是一個情緒的轉折,少女所有煩憂一掃而空,不管郎君話多話少,她都知道那不是空泛的言語,而是真實的心意;不是已讀不回,是已讀又有回應了。

「冬天過去了;雨季已經過了。」(2章11節)一個新氣息產生了!經過等待的煎熬,「郊外百花盛開;鳥兒歌唱的時候到了。」(12節)這是一個佳音,是一首好消息臨到的詩歌,因為良人沒有辜負少女,他也是千辛萬苦翻山越嶺急奔而來;這不是只有單方面之苦,而是突破艱難的對遇。

起來,不再等待!行動並迎接,這是愁苦中盼望的翻轉,也是我們信仰裡真實的領受。若只是空等,即使好信息臨到,我們也無法領受,無法得到豐盛的恩典。傾聽上主的聲音,就能掌握那美好的信息。



默想:

當你愁苦時,心中熱切的期待是什麼?上主隨時向人發聲,你知道嗎?人必須安靜片刻,才能聽見上主的聲音。

祈禱:

慈愛的父神啊!我知道,祢隨時在呼喚我們,祢的聲音時常進入我們生命裡。懇求祢,讓我學會隨時傾聽,明白祢的信息,快快起來迎向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