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11/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洋溢芬芳的氣息

參考經文:《 雅歌4章16節~5章1節》

北風啊,醒起來吧。南風啊,吹向我的花園,使空氣洋溢著芬芳。(雅歌4章16節a)

一首好的情詩,除了語意深遠的動人字句,互相吸引的條件悅人耳目,亦不可忽略歡愉的氣息。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春天百花怒放,不只吸引人眼目,似乎還聞得到花香。我剛轉任二水教會時,正值冬去春來,這個位於八卦山南麓的小鄉鎮,山坡上許多龍眼樹正好在開花。細小的龍眼花雖無法悅人眼目,卻會發出甜蜜的花香,走在鄉間路上,令人垂涎的甜蜜香氣,總讓人不禁駐足深深呼吸,當芬芳的氣息充盈口鼻,歡愉心情也油然而生。氣味,會激起人的許多慾望。例如經過咖啡店時,吸引人走進店內的,正是那濃濃的咖啡香;經過麵包坊時,陣陣飄來的麵包香,也會讓人忍不住想進去……。

嗅覺是一種特別的知覺,它非常敏銳,卻容易疲乏,而讓人忽略。嗅覺也會對人提出警訊,因為人會從嗅覺產生記憶,並結合其他知覺如味覺,增添覺知後的歡愉或嫌惡感。舉例來說,近年暑假期間,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都舉辦「我愛台灣宣教營」,有許多外國青年會來台灣,被分派到各教會協助夏令營。這些外國青年來台期間,總是想嚐一下台灣美食,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臭豆腐。

臭豆腐是經過特殊發酵後,再經過料理而產生的台灣美食。臭豆腐無論清蒸或油炸料理,過程中都會產生濃厚的氣味。未食之前先聞到,往往會因嗅覺感官不佳而卻步。然而嚐了一口,和味覺口感奇妙結合後,先前覺得的臭味反而變香氣,敢嚐的外國青年無不稱讚是人間美味。可見,嗅覺這個奇妙的知覺,會有增強作用,好惡也會不相同。但一般而言,芬芳氣息是人所喜悅的,更能增添情愫。

詩句中,新婦呼喚著北風、南風將那令人愉悅的氣息充滿園子,吹到良人前面,吹入口鼻激起那原始的慾望,增添更親密的關係。芬芳氣息確實會增添感染力,今天我們是否願意在生活周遭增添基督的香氣?唯有我們本身擁有基督的馨香,才能散發香氣吸引人親近基督的福音。



默想:

芳香是會吸引人的,我身上是否擁有基督的香氣?我願意像那新婦一樣,呼喚著風,讓福音的芳香充滿四周嗎?

祈禱:

父神啊!心靈的敞開是祢所呼喚的,求祢讓我們能聽聞祢馨香的話語,使祢寶貴的芬芳能進入我們內在的生命,更讓我們能吐露基督的香氣,使我們在生活中能夠見證祢的美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