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11/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心跳時刻

參考經文:《 雅歌5章2節~6章3節》

我的愛人從門縫伸手進來,因他的靠近,我心跳不已。(雅歌5章4節)

急速的心跳來自腎上腺素分泌,特別是熱戀的男女,常有此現象。這讓我心中響起1964年版聖詩472首〈外面打門是是誰〉,每每唱這首歌,每一句、每一段都會在人的心靈重新敲擊一次,產生陣陣激盪。聽到敲門聲,腎上腺素立刻激增,讓人怦然心跳。

「他來了,正在門外拍門。」這又驚又喜的情緒衝擊著少女的心,究竟是真實還是夢境?她或許想著:「我是幸運的女子,還是愛作夢的少女?我要維持少女的矜持,還是敞開心胸奔向郎君?」澎湃的思緒讓她陷入天人交戰,在如幻似真中猶豫該如何抉擇。就在自我確認與肯定下,她決定為愛人開門,「可是他已經走了。」「我多麼想聽他的聲音!我尋找他,但找不到;我呼叫他,但聽不見回音。」為此,少女內心充滿自責,她慌張地到處尋找,卻沒有尋到良人。

從經文描述,我們彷彿看到一個慌張的女孩,在深夜不顧危險地到處呼喊愛人的名字。匆忙間,她隨手把披肩披在身上,三兩步就停下來左顧右盼找尋良人。她內心嘀咕著:「我的良人是故意躲著我嗎?還是我在猶豫間延遲了,他就離我而去?或者,這只是一個夢境?」少女滿臉無助,就像驚弓之鳥在掠奪者環伺下發出哀鳴。然而,城裡巡邏的守夜者遇見少女,非但沒有幫助她,反而擊打她,把她打傷了,甚至守衛城牆的人還奪走她的披肩。喚不回良人又遭霸凌欺負,她原本美麗的夢全化為烏有,只好告訴自己:「回到現實吧!妳只是一個來自窮鄉僻壤、皮膚黝黑的牧羊女,妳只是小麻雀,不會飛上枝頭變鳳凰。」女子的心受傷、生病了。

然而,不向命運低頭的女孩仍相信,她所得到的愛不是暫時的,更不是夢境。因此,她請託她的閨蜜們傳話給她的良人:「告訴他,我因相思病倒了。」這就像歌劇的一個場景:在黑色布幕前,一束燈光集中在一張以白紗鋪成的床,床上坐著因相思而臥病的憂愁女子,床前幾個閨蜜前來關心,她述說自己與良人相遇和錯過的情景,閨密們發出疑問澄清事實,她肯定地描述良人的優點,最後說服閨蜜們代為傳話。



默想:

你曾在無法立即抉擇的事上猶豫嗎?你曾在心跳快速的衝動中,作出錯誤判斷嗎?當你徬徨失措時,怎麼面對?

祈禱:

上主啊!求祢使我們的心安靜,讓我們能用智慧作出正確判斷,讓我們不被外在環境所束縛,不因遇見試探而驚慌,求祢安定我們的心,使我們單單仰望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