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11/1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4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會幕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9章24~28節

9:24 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這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 25 也不是多次將自己獻上,像那大祭司每年帶著牛羊的血(牛羊的血:原文作不是自己的血)進入聖所, 26 如果這樣,他從創世以來,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 27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28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

◆祭司的獻祭vs.耶穌基督的救贖

上帝在西奈山上吩咐摩西造會幕,摩西按照上帝吩咐的規格、樣式建造,會幕內以幔子隔開聖所與至聖所。祭司們按照吩咐,不斷進入第一層的聖所敬拜上帝,然而第二層的至聖所,唯有大祭司可以一年進入一次。當大祭司預備好淨身、穿聖衣、帶香爐、金香壇上取火等特別的工夫後,才獨自進入至聖所,每次都藉著公牛和公山羊的血,來潔淨、遮蓋自己和家人的罪,再為百姓獻上贖罪祭。這事說明了,地上的聖所不能使所有人都坦然到上帝面前。

不過,主上帝應許:「他們無須教導自己的鄉鄰,或告訴自己的同胞說:你們該認識上帝;因為從最小到最大,他們全都認識我。」(希伯來書8章11節;耶利米書31章34節)這表明了,所有人會朝向上帝同在的目標邁進。當福音不斷向外擴張,從耶路撒冷、撒馬利亞、猶太全地、直到地極,耶穌基督的名將遍及世界,全民認識上帝的使命就此成就。耶穌不需藉祭牲的血進入聖所,因祂本無罪,祂反倒以自己的身體為祭,如羔羊被宰殺,流出寶血洗淨世人的汙穢、遮蓋人一切的罪,使人罪得赦免。希伯來書9章24節指出,耶穌基督並沒有進到人手所造的聖所,而是直接進入到天上的聖所,為祂的子民能蒙上帝悅納,以先驅者及大祭司身分,代表我們直接面見上帝,使我們能坦然無懼進入天上的聖所。

◆親近上帝,帶來平安

有一個禮拜天,當筆者走上講台主持禮拜和講道時,看到一位陌生壯漢在教會門口徘徊了幾次。每一次,他都在門口駐足一下,往禮拜堂內側探頭數秒,然後離開。我心裡忖度,這名壯漢是否與教會或任一成員有什麼糾葛?本想暗示當天輪班的接待弟兄出去了解,然而這位壯漢駐足時間都很短,我來不及通知當值弟兄,他已匆匆離開了。主日禮拜後,正與弟兄姊妹彼此問安時,這名壯漢走進禮拜堂,教會一位弟兄迅速靠過來,介紹是他邀請來教會的慕道友。

於是,我告訴這位慕道友,我在禮拜中有注意到他在門口徘徊三趟,並詢問他為何沒有進來?他回答說:「我不敢進來。」他的回答真讓我意外。我們已經習慣在主日禮拜時間進出聖所──就是奉主耶穌的名設立的教會,過恩典的生活,對我們來說是自然又平常的事。豈知對一位想認識耶穌的人,踏入聖所卻是不容易的事。所以我告訴他,我們很歡迎他下禮拜進來教會做禮拜。接著數週,這位慕道友都有來教會參加主日禮拜,之後他作見證說:「只要進到教會做禮拜,心是平安的。」他說,他想留下來,也願意留下來。更讓我們意外的是,這位慕道弟兄原本參與當地廟會的陣頭,他的信主過程經歷許多聖靈動工的神蹟,因此他很快就領受耶穌的恩典,接受教會的培養課程,並且受洗。

我們看到,渴慕上帝同在的人,很期待親近上帝能帶來平安。但另一方面,他也因為感受到上帝的聖潔,而不敢輕易親近上帝,對進入教會感到卻步。儘管不是所有人都能坦然進入聖所、來到上帝面前,但從這個見證卻也顯明,所有人都能朝向上帝同在的目標邁進。

◆耶穌獻自己為祭,一次竟全功

真正的聖所乃是「天堂」,顯出敬拜之重要,並顯出人類需要上帝的救贖。我們的主基督不只進入天堂,還站在上帝面前,與上帝面對面。事實上,即使大祭司進入地上會幕的至聖所,也不得看見上帝的面。不只如此,耶穌進入天堂是為所有相信祂、跟隨祂的人們,來到上帝面前!所以,主基督像大祭司一樣地進入天上聖所,只是基督來到屬天上的真帳幕,「猶太人的大祭司每年帶著牲畜的血進到至聖所。但是,基督無須多次獻上自己……基督一次獻上而竟全功,在這末世,把自己當作祭物獻上,來潔淨罪。」(希伯來書9章25~26節)

透過希伯來書,我們很清楚基督的犧牲,是以救恩的方式處理人的罪,「藉著那永恆的靈,祂把自己當作完整的祭物獻給上帝。祂的血要淨化我們的良心,除掉我們的腐敗行為,使我們得以事奉永活的上帝。」(14節)當主耶穌再來時,乃要再來「拯救」那等候祂的人。對信徒而言,這不是審判,卻是救恩。而與救恩緊緊扣住的事件,是要拯救迫切等候祂來的人。這段話提供一個重要信息,就是聖殿的結束、人類祭司的結束、人類獻祭的結束。耶穌基督的犧牲,勝過末世其他所有事務;耶穌基督的獻祭,是一個新世代開始的記號。

討論題綱:

1.在敬拜時,你是否存敬畏的心?無法使你專注敬拜的因素是什麼?

2.在耶穌基督第二次再臨前,要如何做才是熱切等候祂?

 

代禱事項:

1.為每次主日禮拜中,弟兄姊妹能真正來到上帝面前,感受上帝的臨在,因為順服與敬畏而經歷平安禱告。

2.為禮拜中帶領敬拜讚美的服事者禱告,願弟兄姊妹能在敬拜中經歷聖靈的臨在,並因祂的充滿與澆灌而喜樂。

祈禱文:

主啊!求祢赦免我,我常為自己的服事自詡,為自己的行善自誇,更認為這些是面見祢的憑藉。豈知有能力服事,有心參與使人歸主名的事奉,皆是出於祢所賜的恩典,因著聖靈的引導、催促、挑旺,才使我有火熱的心、有力量與勇氣。主啊,祢與我們所立的新約,無寧說是祢所賜予我們的恩典之約,使我們能坦然無懼到祢面前。我們能來到上帝面前,是因為祢為我們流的寶血,使我們通過進入至聖所的幔子,也就是祢的身體。感謝祢,為我們預備通往父上帝賜予我們的永生道路。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配合代禱事項一,在小組裡分享個人來到上帝面前,經驗到難以想像的敬畏與平安之經驗。

2.配合代禱事項二,在小組裡分享進入到上帝的面前,在敬拜中經歷聖靈的臨在,並因祂的充滿與澆灌而喜樂的經驗。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