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11/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優遊在香草山上

參考經文:《 雅歌8章5~14節》

親愛的,讓我從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的同伴都等著聽你說話。(雅歌8章13節)

這是賓主盡歡、同聲祝福的時刻,也是個完美的結束。耶路撒冷的眾女子用驚嘆的口吻談論著:「那跟他的愛人手牽手,從曠野上來的人是誰呢?」(雅歌8章5節)這個幸運的女子吸引了眾人眼光,雅歌最後一首詩的鋪陳,仍以這個新嫁娘為中心。

雅歌全卷6首情詩,從一開始懷春少女的夢幻自述;接著得到郎君的信息,在遙遠的山徑,兩人隔空互相呼喚;少女如夢似幻地想著第一類接觸;受到耶路撒冷女子的質問;郎君親切呼喊著書拉密的牧羊女;最後兩人甜蜜手牽手走向受祝福的禮堂。此刻,新娘期待:「願你的心只向我敞開;願你的手臂只擁抱我。」(6節a)新娘的弟兄則說:「如果她是一扇門,我們要用香柏木板圍護她。」(9節b)還有新郎展示他的實力:「我擁有我自己的葡萄園。」(12節b)就如「灰姑娘」一樣,雅歌的編撰是典型的愛情故事,即使傳唱幾千年,仍是最美的詩歌。

現代年輕人對婚禮都充滿創意。回想剛牧會時,婚禮總是由新人的父母跟牧師商議會場如何布置,婚禮程序也是照教會既定模式進行。漸漸的,年輕人的自主性越來越強,當情侶論及婚嫁時,教會多半會安排婚前輔導。在談論婚禮規劃時,年輕人就會在固定的婚禮儀式中加入不同想法:「牧師,我的伴郎進場能不能用儀隊迎賓的方式?」「伴娘是否能搭配舞曲敲鈴鼓進場?」「我們選了一首男女對唱的歌,能不能在婚禮中對唱?」「我們製作了專屬結婚證書,是否有效?」「我們誓約時的誓詞,能自己編寫嗎?」「教會婚禮較嚴肅單調,我們能加些創意嗎?」婚禮是新人永遠的記憶,在不違背信仰下,美麗的一切當然可以加入。

牧羊女嫁入豪門,只能處在深閨嗎?不!她是自由的。她對良人說:「親愛的,快來吧,像一隻羚羊,像一隻小鹿,優遊在香草山上。」(14節)自由徜徉在香草山,就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候。若將此比喻為受洗,也許有人覺得成為基督徒,就像女子嫁入豪門,會受到許多限制。事實上,這詩歌點出牧羊女仍優遊在香草山林間,享受自由的歡愉。耶穌說:「你們會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得自由。」(約翰福音8章32節)從愛情到信仰,你有得到真自由嗎?



默想:

從雅歌,你對信仰有什麼不同的體會?信仰為你帶來束縛或自由?

祈禱:

上主啊!萬物都是祢所創造,情愛的追求亦是祢所應許。雅歌的字句雖未提到祢的名,但仍有祢隱藏的智慧。求聖靈引導我們從雅歌讀出祢話語的奧祕與真理。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