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1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不會使我們長久流亡

參考經文:《 耶利米哀歌4章1~22節》

錫安已經償還了罪債;上主不會使我們長久流亡。(耶利米哀歌4章22a節)

因著犯罪而來的苦難是有界線的,那就是在罪被解決之時。先知耶利米說:「錫安已經償還了罪債;上主不會使我們長久流亡。」(耶利米哀歌4章22節a)耶利米哀歌和約伯記一樣,都處裡苦難的問題,約伯記的重點不在苦難從哪裡來,耶利米哀歌則清楚點出以色列的苦難是因為得罪上帝。「但這樣的事竟然發生;因為她的先知犯罪,她的祭司置無辜的人於死地。」(13節)經過一段痛苦哀哭的歷程,先知承認耶路撒冷的淪陷,是上帝對罪惡的懲罰。使人看清痛苦是因著罪,罪是有懲罰的,懲罰使人痛苦。

「償還了罪債」,和合本表明「你罪孽的刑罰受足了」,或可譯為「你的罪惡結束了」「你的罪孽已經得贖了」。刑罰會在罪解決時結束,讓人從刑罰贖回。可見,刑罰是為要制止罪,流亡是讓人不再犯罪。「上主不會使我們長久流亡」,先知相信上帝讓人流亡,是要讓罪不再繼續。或許有人認為,當亞當夏娃因著一口甜美果子的悖逆,換得離開伊甸園的刑罰,實在太痛苦了。但是離開伊甸園,使他們不因犯罪還永遠活著受苦,這樣的刑罰何嘗不是一種拯救。犯了罪還永遠活著受苦,使痛苦沒有止盡的界線。但上帝為罪劃了界限,使人的痛苦不會漫過它。痛苦的解決,不在除去痛苦本身,而在解決罪的問題。

當錫安痛苦時,曾想過要聯合埃及來制止巴比倫。表面看起來好像不錯,最後卻落得國破家亡。人所想出來的聰明策略是如此不可靠,因為人只想停止痛苦,卻不想停止犯罪。確實很多時候,我們連要承認自己的罪都是相當不容易的。罪使人羞恥,其代價是高昂的,人靠自己並不能脫離罪。但對基督徒而言,罪不是最難對付的,不願承認罪,才是死亡之穴。當人願意承認自己的罪,罪債就可以在基督裡完全被償還,並得到新生命的力量,悔改過新生活。悔改是心思的轉變,想要改變行為,要先改變思想,這是心思的悔改。真正發動心思的轉變,才能導致行為上的改變,真正的悔改使罪得以解決,人的痛苦就有一個終點。在基督裡,我們的罪債被償還了;承認罪,讓痛苦有一個界限。



默想:

我是不是常常做無效的解除痛苦之工,而不願真實悔改我的罪?

祈禱:

父神,請再次在我的生命中動工,讓我靜下來真正面對自己的罪,而不要閃躲假裝忙碌,在那些解除痛苦的虛假裡。奉靠耶穌聖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