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8/11/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水做的

參考經文:《 路得記1章6~18節》

她們又哭了起來。娥珥巴終於吻別她的婆婆,回娘家去了;但是路得還是捨不得離去。(路得記1章14節)

「聽說上主眷顧祂的子民,使他們有好收成。」(路得記1章6節)這應該是促成拿娥美決定回伯利恆,離開那喪失丈夫與兒子之傷心地的好時機。拿娥美與兩位媳婦相偕同行,她顯然在這旅途中反覆思想,終於決心要與媳婦分手。「拿娥美對兩個媳婦說:『妳們各自回娘家去吧!願上主以仁慈待妳們,像妳們善待了我和已故的人一樣。』」(8節)「娘家」原文真的是「母親的家」!這在古代文獻是非常罕見的記載,一般都是「父家」,難道母親決定婚事?「願上主以仁慈(hesed)待妳們。」拿娥美真心祝福,希望媳婦們得生存、獲供給,更與上主建立關係。拿娥美真誠辭別──我明白自己沒有能力,可以讓妳們接下去的人生有意義,因此回家去吧!「於是,拿娥美吻別她們。兩個媳婦就放聲大哭。」(9節)這輪對話在哭聲中結束。

對拿娥美這三位婦女而言,死亡陰影追上她的兒子及她們的丈夫,她們無能為力,更不明白為何。拿娥美作了解釋:「上主懲罰了我;我很為妳們難過。」(13節)這話充分表達她內心的絕望、挫折、痛苦,甚至憤怒的情緒。「她們又哭了起來。娥珥巴終於吻別她的婆婆,回娘家去了;但是路得還是捨不得離去。」(14節)唯有真心、無助的淚水,才讓人捨不得(clings),這罕見的動詞,是連合(創世記2章24節)之意。這輪對話又在哭聲中結束。

路得的回應聞名後世,她因為捨不得,願與拿娥美同住、同國,將上帝視為自己的神,甚至同葬,可見其決心。這才止住淚水,對話終於不用以哭泣結束。《紅樓夢》中,賈寶玉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女人看似用淚水做的,然而在哀傷絕望中,誰能忍住不哭呢?美國耶魯大學神學院教授伍斯特福(Nicholas Wolterstorff),其25歲的兒子因登山罹難,於是寫下《孩子,你忘了說再見》(Lament for a Son),回顧那黑暗時刻。他說,我們需要上帝在哀慟中臨在的確據,多於我們需要得知「為什麼」。上帝那愛與同在的應答,在拿娥美回家的路上,透過路得的告白,讓她的心得著溫暖與安慰!相信在那災難驟臨的孤夜,上帝也在我們身邊,端賴我們怎麼去聽見祂的聲音!



默想:

你生命中遇到最大的失落是什麼呢?你怎樣表達那失去的心情?

祈禱:

親愛的主,當我落入苦難深淵,在我失去希望之地,求祢與我同在,使我心明白,祢是那位與我同在,給我溫暖與安慰,賜我力量的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