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11/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富足與空虛

參考經文:《 路得記1章19~22節》

我出去的時候富足,回來的時候上主卻使我空無一物。上主責罰我;全能者使我受苦。為什麼還要叫我拿娥美呢?(路得記1章21節)

我們不明白拿娥美與路得走了多久,才抵達伯利恆。但在那年代,兩名婦女結伴旅行應該很罕見,因此引發全城人的驚訝。「她們到的時候,全城的人都很興奮。婦女們驚叫說:『她真的是拿娥美嗎?』」(路得記1章19節)10年的滄桑變化,再加上旅途辛勞,拿娥美的體貌變化之大應可想像。然而,從伯利恆出去時,拿娥美是偕同丈夫與兩個兒子,如今她身旁只伴隨一位陌生的異鄉女子。

「不要叫我拿娥美,叫我瑪拉吧!」(20節a)不要再叫我「甜美」,要叫我「苦」,這是多麼諷刺的回應呀!「因為全能的上帝使我命苦。」(20節b)她進一步延伸她所承受的苦難,就像約伯,她無法明白其中有何道理,更看不見自己的出路,只能埋怨上主,「我出去的時候富足,回來的時候上主卻使我空無一物。」(21節a)諷刺的是,當年拿娥美和丈夫、兒子逃離家鄉是因著饑荒,只好去到外邦之地摩押求生存。這時候的拿娥美深深體會,當時一家人雖然肚腹空虛,但有相愛的家人互依、圍繞,她仍是富足的;如今她雖然肚腹有物,但失去所愛家人,實在令她感覺空洞、失去生命的意義。

羅慧夫醫生的夫人羅白如雪在《戀戀福爾摩莎》一書回憶:「最小的兒子德克5歲時,我們暫別台灣的傳道工作回美國休假6個月,德克捨不得離開我們的台灣女傭阿霞,因為自他出生之後就是阿霞在照顧他。」過了1個月,德克想打電話給阿霞,羅白如雪問兒子想說什麼,德克回答:「我只要坐在那兒。過一會兒,我就會聽到她的呼吸,她也會聽到我的呼吸。她會知道我在這裡,我也知道她在那裡。」

有時只要聽見彼此的呼吸聲,就是最好的溝通與愛。難怪,失去先生與兒子的拿娥美,會感覺空無一物。幸好我們有上帝,「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約翰福音1章14)當我們遇到苦難,無法用道理說清楚,因此「道」成為人,這正是上帝從未撇棄我們的證據。當我們受苦時,記得抬頭仰望,祂正與承受苦難熬煉中的我們同在,就像潘霍華獄中寫下:「只有受苦的上帝能夠幫助。」



默想:

回想你生命富足的時刻是何時呢?空虛時又是何時?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賞賜我一切的主,求聖靈幫助,開我眼睛,讓我明白何時是我真正富足的時刻,並學會享受它。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