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11/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從未忘記

參考經文:《 路得記2章1~23節》

拿娥美說:「願上主賜福給波阿斯!上主始終對活著和死了的人信實仁慈。」拿娥美又解釋說:「那個人是我們的至親,有義務照顧我們。」(路得記2章20節)

在古代以色列社會,像路得與拿娥美這種孤寡無依的人,如何憑己力生存下去呢?原來,上帝的律法明訂「拾穗」規定(利未記19章9~10節;申命記24章19節),就是收割期間掉落下的麥穗不可回頭撿拾,甚至可留下整捆不帶走,讓後面跟著的異鄉人、窮人、孤兒、寡婦撿拾。路得拾穗時,「恰巧」來到波阿斯的田。更巧的是,波阿斯到田裡查看時,看到正在拾穗的路得。領班注意到路得在工作中展現的決心與耐心,向波阿斯表達對她的讚美。因此,波阿斯鼓勵路得,只在他的田裡工作,還特別交代:「我已經吩咐我的男工不可欺負你。」(猶太人文獻翻譯為「騷擾」)可見,當地任何單獨在田中工作的年輕女性,都可能成為男性占便宜的對象,特別路得是沒有男人保護的婦女。

「你為什麼待我這麼好?這麼關心我這一個外國人?」(路得記2章10節)波阿斯怎樣評價路得?「妳丈夫死後,妳對婆婆的種種孝行,我都聽見了……」(11節a)她雖是外國人,卻願意向婆婆委身,因此應該得到推崇與回報,「願以色列的上帝──妳所投靠的上主厚厚地賞賜妳!」(12節)午餐時,波阿斯邀她和工人們同坐,分享主人供應的食物,藉此行動表明她進入這個社群裡。因此,當天工作結束後,她撿到的麥子約有一簍,這份量約可供應兩人5到7天。

對此,拿娥美顯然很驚訝。「願上主賜福給波阿斯!上主始終對活著和死了的人信實仁慈。」(20節)這話透露出拿娥美的心在變化。儘管拿娥美哭訴她的命苦,但媳婦路得沒有離開她,現在又得著特別的待遇,拿娥美開始了解,上帝並未放棄以仁慈待她與她所愛的人。不是說她不再受苦,但比起追究苦難為何來臨,更要緊的是明瞭上帝並未在苦難中離棄我們。我們常企圖將苦難視為上帝的計畫,殊不知,苦難絕對不是上帝要給人的考驗。過去,上帝對孤獨離家的亡命之徒雅各說:「我要與你同在;無論你到哪裡,我都保護你,並且帶領你回到這片土地。我絕對不離棄你;我一定實現對你的許諾。」(創世記28章15節)如今,祂當然也不會忘記我們,即便在苦難煎熬中,祂必與我們同在。



默想:

你是否曾經陷入絕望的痛苦深淵?你是怎麼度過那些日子的呢?

祈禱:

親愛的主,我相信,祢是不曾忘記我的主。求祢幫助我,讓我即使在軟弱痛苦中,仍能明白祢始終與我同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