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8/11/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萬中選一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2章1~18節》

王喜愛她勝過其他任何少女;她比其他任何一個女子更贏得王的恩寵。於是,王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后,替代華實蒂。(以斯帖記2章17節)

在一次音樂分享會中,聽見原住民歌手白明光的生命故事。患有先天性夜盲症的他,幾乎全盲,人生道路走得跌跌撞撞,甚至一度想輕生。但因為音樂的力量及旁人的鼓勵,讓他重拾信心。他那獨特的渾厚嗓音,不僅讓他在音樂界有不錯的表現,更重要的是,透過他的生命故事,感動激勵了許多人。他說:「我要用盡我生命的力量來證明自己已經不一樣,我不會因為看不見而被擊垮,讓人們聽見比較重要。」

這位原住民歌手,與今天經文中的以斯帖有類似的地方。白明光因為身體的缺陷,而陷入絕望中;以斯帖則是被擄民族,在異地失去自由。但兩者有個共通點,就是不被眼前的困境擊垮,反而積極勇敢面對未來所走的每一步路。

以斯帖的故事,發生在波斯王亞哈隨魯時期(約公元前460年)。公元前722~721年,北國以色列被亞述入侵而亡國,人民被擄至亞述(列王紀下17章6節);南國猶大約公元前586年亡於巴比倫,人民被擄至巴比倫。公元前538年,波斯帝國興起,取代巴比倫成為霸主,波斯王允許猶太人回歸,卻只有5萬人左右返回以色列(以斯拉記2章64~65節)。以斯帖記就是描述留在波斯帝國的猶太人的故事。今天的經文提到以斯帖如何被選為王后,最後更憑勇氣與智慧讓猶太人免於滅族的危機。

從以斯帖的故事,我們看見猶太人雖遭逢苦難,但上帝的恩典仍臨到他們。經文指出,當以斯帖被選入王宮時,「每一個見過以斯帖的人都喜愛她……王喜愛她勝過其他任何少女。」(以斯帖記2章15、17節)這表示以斯帖不僅有外在美貌,其內在特質更吸引人。以斯帖遵照堂哥末底改的指示,沒有把自己的種族和親屬關係告訴人(10節),因為一旦真實身分揭穿,或許會遭到忌妒,猶太人被滅族的可能性就越大。那麼,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如何看自己的基督徒身分?當我們在萬人中被上帝揀選,我們的生命因此而獨特,我們該如何活出基督的樣式?當我們遇見苦難與挑戰,我們是選擇逃避退縮?還是勇敢面對?其實,正如歌手白明光和以斯帖一樣,即使生活中常出現許多不如意的事,我們也要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相信凡事都在上帝的掌握中。



默想:

我是否有信心面對生活中的挑戰,活出基督的樣式?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祢帶領我們,即便世上有許多患難、困苦愁煩,我們確信祢在萬人中揀選我們,使我們能靠主勝過一切。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