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11/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1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心險惡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3章1~15節》

當他又曉得末底改是猶太人,就決定不只要處罰末底改一個人;他定了計畫,要殺滅亞哈隨魯王國內所有的猶太人。(以斯帖記3章6節)

面對高齡社會,近年來最夯的政策是「長照2.0」照顧服務計畫,不論都會、原鄉都極力推動此照顧服務計畫,以服務那些被邊緣化的長者,讓他們有尊嚴地被對待,進而達到延緩老化的功能。長照2.0就是秉持哪裡有需要,服務就在那裡發酵的精神。就現況來看,長照2.0執行的成效,已開始上軌道。但令人遺憾的是,曾經發現某站內的督導濫用職權,不但不按照所核定的計畫內容執行,就連站內照服員的福利也剝奪了。儘管發現問題,立即作出調整及改善,但這個例子提醒我們,千萬別小看「權力」被濫用時,所衍生的「利益」是相當可觀的。

哈曼,就是個人心險惡的實例。哈曼得知不向他跪拜的末底改是猶太人時,狡猾地稟告亞哈隨魯王:「有一個民族散居在王國的各省……容忍這樣的人對陛下沒有好處。」(以斯帖記3章8節)哈曼並未直接說明他所說的民族指的就是猶太人,而是狡猾地運用說話技巧,刻意模糊焦點,當哈曼得到王的信任,一旦有權力之後,便往利益方面思考(9~11節),不僅如此,哈曼甚至想要屠殺猶太人。哈曼這種殘酷的手段,幾乎與近代的希特勒雷同。於是,猶太人成為被哈曼鎖定消滅的目標,命在旦夕(13~15節)。

有一則「狐假虎威」的寓言故事,說到有一隻老虎抓到一隻狐狸,狡猾的狐狸恐嚇老虎說,牠是天帝派來管理百獸的,若老虎吃了牠,將會激怒天帝,如果老虎不相信,可以跟在牠後面走。老虎聽了狐狸的話,就跟在狐狸的後面想看個究竟。一路上,老虎發現其他野獸遠遠看見狐狸,果然拚命逃跑。老虎看見這種情形,還信以為真,以為所有動物都怕狐狸,卻不知道是因為怕牠的緣故。事實上,假使沒有老虎跟在後面,別的野獸根本不怕狐狸,甚至還可能把狐狸吃掉。

哈曼濫用亞哈隨魯王賦予他的權力,想從中謀取利益,並消滅猶太人,正如狐狸假借老虎的權力,來壯大自己的聲勢。從哈曼的險惡,也讓我們進一步信仰反省,面對利益與誘惑時,我們更要效法耶穌基督,即便受撒但試探,仍然不動搖。



默想:

面對試探誘惑時,我是否堅持以信仰為基礎,屹立不搖?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祢帶領我們,當世上誘惑不斷時,求祢賜給我們新的眼光,好使我們有正義感去面對各樣的挑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