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12/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受冤屈到被高舉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6章1~14節》

當天晚上,王睡不著覺,就命令人把官方的史錄帶來念給他聽。(以斯帖記6章1節)

以斯帖記中並沒有提到上帝的名字,因此曾被質疑怎能享有正典地位。事實上,以斯帖記雖字句上未提及上帝,卻在聖經歷史中占關鍵的地位。首先,猶太人當時若慘遭滅族,那麼上主拯救世人的計畫,很可能就會受破壞,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約翰福音4章22節)。其次,有學者指出,以斯帖記雖沒有直接提到上帝,卻隨處能看到上帝的指紋。故事中有許多難以解釋的巧合:在眾多佳麗中,為何是以斯帖受王恩寵而被立為王后?在哈曼要殺害猶太人前夕,為何國王正巧睡不著而翻史錄,得知末底改有恩於王呢?若不是上帝引導,不可能發生。

在末底改被王提升以前,哈曼一直是處於優勢,直到一個關鍵的歷史紀錄被王聽見,王決定厚賜榮譽給末底改,讓哈曼與末底改的地位大翻轉。這關鍵紀錄記載於以斯帖記2章19~23節,末底改揭發了兩名太監想要謀殺王的陰謀,經證實後,兩名太監被吊死在絞刑台上,而王命令把這件事的始末記錄在官方史錄上。

就在哈曼密謀要殺滅猶太人的前夕,王突然睡不著,便命令下屬拿出史錄唸給他聽。史錄中提到一段王自己忽略的事蹟,就是末底改曾揭發一個暗殺王的陰謀,成為王的救命恩人,而王當時竟然沒有賞賜榮譽給末底改。原來,王的健忘是一個伏筆。末底改當初揭發陰謀的事蹟,幸好藉由文字記錄下來,否則末底改後來也不會受到王的禮遇與尊榮。

就在王煩惱如何獎賞末底改,哈曼正好進王宮,要請求王把末底改吊在絞刑架上(6章4節)。王請益哈曼,該如何賜榮譽給一個人呢?哈曼心想,王要賞賜的人當然是他,於是建議王要隆重禮遇這人。最後,王要尊榮的人並不是哈曼,而是他心中的頭號敵人──末底改。

末底改雖受冤屈,最後卻蒙上帝高舉。「於是,哈曼把王袍和馬帶來,給末底改穿上王袍,扶他上馬,替他牽著馬在城裡的廣場上遊行,一面走一面在前面向民眾喊:『看哪,王這樣待自己要賜榮譽的人!』」哈曼卻垂頭喪氣地趕回家(11~12節)。



默想:

我們以為上帝忘記的時候,其實是祂的時候還沒到。只要耐心等候,上帝必動工。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懇求祢幫助我們選擇作謙卑的人,時時提醒我們除去內心的驕傲。奉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