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12/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蒙恩的女子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7章1~10節》

以斯帖回答:「我若蒙陛下的恩寵,請答應我一個請求。我求你饒我的性命,也饒了我同胞的性命。」(以斯帖記7章3節)

以斯帖王后為亞哈隨魯王和哈曼設宴兩次,讓人不禁好奇她這樣做的用意。當王詢問她想要什麼,以斯帖第一次回答是要哈曼再赴宴;在第二次宴會中,以斯帖終於回答她的請求,就是懇求王保留她和她族人的性命,並向王奏告哈曼的惡謀。當哈曼為自己勢如中天的地位而沾沾自喜,卻沒想到以斯帖王后為他設的竟然是鴻門宴。哈曼為他的陰險狡猾自食惡果,以斯帖則解救了自己和同胞的性命。

以斯帖並沒以貴為王后的身分而自命不凡,她反而善用了身為王后的身分與機會,為族人請命,最後成功的解救了自己的族人脫離滅絕的命運。以斯帖成為王后,並不是因為嚮往宮中的榮華與富貴。她順服末底改的話語,辨識上帝的時間,明白自己成為王后,就是為了這個時候,她成了上帝最好的器皿,成就了保全猶太人性命的計畫。

以斯帖記跳脫了以男性為主、英雄救人的一貫劇情,而是一位女子甘心冒死拯救自己族人的故事。這令我聯想到,聖經裡也記載了其他許多女性的勇敢事蹟。出埃及事件中,在一個不許以色列男嬰存活的時代背景下,上帝透過兩個接生婆、摩西的母親和姊姊,和摩西的養母──埃及公主等5位女性,共同守護摩西,使他得以順利長大成人,日後成為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領導人物。而在耶穌的一生,從祂的降生和成長、受苦與復活,女性如何成為耶穌的幫助與同工,也都是值得我們記念與學習的榜樣。

在以斯帖拯救族人的行動中,展現出女性的溫柔堅毅、兼容並蓄的特質。今日,我們教會的女性牧者,有如雨後春筍般參與在宣揚福音的行列中,同樣表現出謙恭又細膩的特質,使整體教會在兩性共同的服事中更加蒙福與長進。回想早期女性牧者在傳統教會以男性為主體的結構下,為了服事主而備受煎熬、吃盡苦頭。但她們的故事,成了我們後輩的典範與榜樣,並激勵我們──無論是男性或女性,只要是為主的緣故,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勇敢挺身而出。



默想:

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機會為主發光發熱,我是否預備好自己成為上主的器皿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願意為祢的緣故甘心樂意擺上自己,懇求祢幫助我成為合祢使用的器皿。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