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12/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猶太人反擊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9章1~19節》

十二月,就是亞達月的十三日到了;這是王通告生效的日子,也是猶太人的仇敵本想要制伏他們的日子。可是,那一天,猶太人反倒勝過了他們。(以斯帖記9章1節)

以斯帖記整個故事中,今天這段記事讓人看了不禁產生一些問號。猶太人原本處於相當危急的情勢,因著上帝透過以斯帖施行拯救,得以化險為夷。如今,猶太人手中握有權力,他們怎麼像哈曼一樣殘忍地殺害他們的仇敵呢?溫柔順服的以斯帖,怎麼會要求王把哈曼10個兒子的屍體掛在絞刑架上?讀聖經時,我們千萬不要逃避內心產生的疑問,與其消極抗拒這些問題,不如積極在經文上下尋找答案,相信將會領受新的眼光,對上帝的話語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首先,我們要了解當時的處境,猶太人欲脫離仇敵挾制,重獲生機的唯一途徑,只有反擊。照當時律法,哈曼當初要求王頒布關於滅絕猶太人的諭旨是無法廢除的。唯一能解套的方法,就是請王再另頒新諭旨,來抵銷(並不是廢除)先前法令的效力。在全國上下對猶太人敵意濃厚的情況下,猶太人也採取行動組織起來防衛與反擊。

再來,以末底改為核心代表的權力正逐漸擴大(9章4節)。這時候,猶太人明明可以仗著強大的後台,隨心所欲地對待他們的仇敵。然而,這段經文中一共三次提及「但是猶太人沒有奪取他們的財物」。這些記載分別出現在9章7節、15節和16節。在當時的背景下,雖然猶太人下手殺害那些仇敵,甚至掠奪他們的財產都算合法,可是他們卻沒有那樣做。猶太人在反擊行動中,只殺死恨他們的人,展現出他們的自制。這與哈曼當時的殘酷手段,正好形成強烈對比:「送信的人把通告發送到王國的各省去,指令要在亞達月十三日這一天把所有的猶太人,不管男女老幼,都殺光滅盡,決不留情,並且要沒收他們的財物。」(3章13節)

今日我們看這些殺戮可能過於殘忍,這就如同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攻取耶利哥和艾城時,上帝要求以色列人要滅絕這地的百姓,免得被異教沾染汙穢,而離棄上帝。試想,我們的屬靈生命中,有哪些事物占據我們的心,使我們無法分別為聖,過敬虔的生活呢?



默想:

主耶穌曾說:「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我如何面對所謂的「仇敵」?

祈禱:

使人得勝的上帝!我的生命中有許多需要被對付的老我,成為使我遠離祢的最大敵人,求祢賜下聖靈大能來幫助我徹底對付老我,使我靠祢過得勝的生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