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12/0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4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3章1~6節

3:1 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 2 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 3 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4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5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6 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

預備,是一份特別的任務,人的一生總是不斷為將來作預備──新手爸媽從得知懷孕起,就不斷為迎接新生命而「預備」;小孩成長進入學習階段,是為將來的學業而「預備」;年輕人畢業進入職場,是為將來的生活而「預備」;中壯年努力積蓄,是為將來退休而「預備」;年長者盡力維持健康,是為將來老逝而「預備」。今年初,我和先生從台南搬遷至花蓮,更體會到「預備」是多麼重要與辛苦的過程。常言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也可見「預備」是何等重要的生命課題。

聖經中,非常強調「預備」的觀念,甚至上帝與人都需要預備,「耶和華以勒」就是「上帝必預備的意思」(創世記22章14節)。待降節期正是為迎接聖誕而作的「預備」。待降節第2主日,讓我們透過路加福音3章1~6節,一同來效法施洗約翰「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

◆施洗約翰為主作先鋒

施洗約翰是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堪稱新約時代第一個作福音預工的人。他為即將公開傳道的耶穌預備人心,勇敢指出人們的罪,力勸他們悔改、接受洗禮,好得著上帝的赦免。值得效法的是,施洗約翰清楚自己的角色與使命,明說:「我不是基督」(約翰福音1章20節),又說:「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替祂脫鞋子也不配。祂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路加福音3章16節)

由於施洗約翰的工作關乎人類歷史的轉向,路加福音的作者似乎刻意以當時6位當權者之名來列出約翰出現的時日,分別是羅馬皇帝提庇留、猶太總督彼拉多、加利利分封王希律、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分封王腓力、亞比利尼分封王呂撒聶,及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3章1~2節)。這種記錄方式,某種程度也指出當時政治的不公義與罪惡。雖然猶太人一直等候彌賽亞,但解決罪的根本,還是要從上帝選民的悔改開始。路加引用以賽亞書40章3~5節的預言,來印證及肯定施洗約翰的工作。正如古代君王出巡,百姓總要為王預先修直道路,施洗約翰呼召百姓認罪悔改、歸向上帝所差來的基督,就是在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

◆誰能繼續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

昔日施洗約翰為主耶穌基督預備道路、修直救恩大道,他捨棄物質的享受,專心在曠野呼喚,叫人要回轉歸正,強調不只內心悔改,同時「要用行為證明你們已經悔改」(8節),他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他教導要懂得分享上帝的恩典,「有兩件內衣的,要分一件給沒有的;有食物的,也要這樣。」(11節)他要求稅吏不能濫收稅金,也嚴禁兵丁以強暴待人、不可敲詐,要以所得的糧餉為足。然後,願意照這樣行的人,他為他們在約旦河施洗,因為人的生命表現必須與悔改的心相稱。這給今日大部分只傳揚上帝的愛、卻不提上帝公義,只在乎個人靈性得救、而忽略結構性罪惡問題的教會與基督徒,是一個很大的提醒。

舉目觀看,路上行人匆匆,有多少人因為沒有人向他們傳福音而不認識耶穌?又有多少人是聽過福音,卻因為沒有美好榜樣而遲不接受基督為主?甚至有多少人從前信主受洗,現今卻遠離主、沒有穩定的聚會?施洗約翰過去曾肩負的使命,今日理應由每位基督徒繼續承擔。施洗約翰明斥罪惡的做法,也許令你擔心現代人會反感、不易接受,但他確實按著聖靈的感動預備主的道、修直了祂的路。要修直那些彎曲的道路,填滿那些高低不平的山窪及削平大小的山岡,當然不是容易的事,需要倚靠主恩典,堅定並持之以恆才能達成。你、我願意效法施洗約翰,繼續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嗎?

◆一起為主預備並修直救恩大道

在當今世代的教會裡,我們為主預備的道路,是為迎接基督的第二次再臨。這樣嚴格說來,當今教會無論發展多少慈善事業,或投入多少宣教資源,都只算「福音預工」而已。台灣基督徒當前要為主預備並修直救恩大道的關鍵,在於教會與個別基督徒本身要先認罪悔改,結出聖潔、仁愛與公義的果子,與所領受的基督恩典相稱,才能像施洗約翰一樣勇敢發出曠野呼聲,來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

現今待降節有一個新的意義,就是預備等候耶穌基督的降生與再臨。音樂家韓德爾的著名神劇作品《彌賽亞》,在許多國家幾乎年年於聖誕節期間上演。《彌賽亞》全曲分為三部分,第一部是〈彌賽亞降生的預言與實現〉,第二部〈彌賽亞的受難與犧牲〉,第三部〈彌賽亞的復活與永恆的生命〉。其中有5首選自以賽亞書40章的經文,由序曲開始,然後以宣敘調唱出第2曲「安慰你們,我的子民」(1~3節),第3曲「每一山谷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4節),第4曲「耶和華的榮光的確顯現」(5節),第9曲「耶路撒冷啊,要登高山,報好消息」(9節),第20曲「他要像牧人牧養羊群」(11節)。《彌賽亞》最膾炙人口的是第44曲的「哈利路亞」大合唱,最後在第53曲「阿們」合唱聲中,唱出基督道成肉身的偉大恩典與莊嚴。

默想韓德爾以音樂來為主預備道路,歷代的信仰前輩、神學家,藝術家、文學家、音樂家也都用他們從上帝領受的才能,來為主預備道路、修直祂的路。而你、我決定如何一起為主預備並修直祂的救恩大道呢?願主使用我們,並悅納我們的服事!

討論題綱:

1.你認為自己曾做過什麼事,是在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

2.請分享,今年聖誕節你會用什麼方式來為耶穌預備救恩的大道?

3.請分享你目前對宣教、領人歸主、傳福音的經驗與做法。

 

代禱事項:

1.為自己願效法施洗約翰的心志,繼續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而禱告。

2.求主預備人的心田,也為台灣眾教會與基督徒都能實踐大誡命、完成大使命來代禱。

祈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我們從施洗約翰的作為得到啟發與激勵,我願意立志成為現今世代的施洗約翰,能與其他基督徒一起為主預備福音的道路,並修直救恩的大道。求主幫助我們檢視自己的生命,有否與悔改的心相稱;反省我們的行為表現,能否讓人看見主在我裡面的榮美。願主「預備」我們成為合乎祢使用的器皿,好讓我們也能「預備主的道並修直救恩的大道」。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待降節期間,找個安靜的時段,將自己身邊尚未信主的親友、社區的鄰居或工作的同事……等名單寫下來,並花一些時間為他們能信主得救一一提名代禱。

2.配合教會聖誕節期活動,盡力投入各項預備工作,並積極參與宣傳、邀請與招呼的工作。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