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12/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靠真神的智慧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2章1~46節》

王說:「因為你解釋了這奧祕,我知道你的上帝是眾神中最偉大的神,是萬王之主,是啟示奧祕的上帝。」(但以理書2章47節)

人在睡眠中容易做夢,許多人醒來就忘記夢的內容。睡眠品質不好,通常比深度熟睡的人更容易做夢。「事務繁多,惡夢也多。」(傳道書5章3節a)人類的夢常跟日常事務有關,因此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小時候我很黏母親,母親若搭竹筏到溪的對岸下田工作,我總擔心竹筏會翻掉,晚上睡覺就常夢見母親失蹤或落水,然後在夢裡哭著醒來,才發現母親在家裡,真是有驚無險的夢啊!

有些夢具有特別意義,聖經中就有不少人透過夢領受從上帝而來的恩賜和異象,例如:雅各夢見天梯、約瑟的兩個大夢、所羅門求智慧、上帝的使者在夢中指示約瑟迎娶馬利亞為妻……。有些夢令人心煩意亂,即使醒來仍有印象;但有些令人輾轉難眠的夢境,醒來後可能完全記不得。尼布甲尼撒王做的夢就是後者,他被自己的夢搞到心煩意亂睡不著,就把所有靠異教神力解夢的智者都召來。但這些智者需要先知道王做了什麼夢才能為他解夢,然而王根本忘了自己所做的夢。王忘了夢的內容,卻堅決要人把夢告訴他,並為他解夢,真是太難為人了。難怪那些智者說:「陛下所問的實在太難答了。除了神明,沒有人能回答,可是神明並不住在人間。」(但以理書2章11節)這種回答令王大發雷霆,於是下令要把王室所有顧問,包括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都處死。

在生死存亡的危機中,但以理十分沉穩和機智,他採取積極行動,先去見行使處決令的侍衛長亞略,了解王下嚴厲命令的原因,然後立刻去向王請求寬限期,接著回家告訴3個朋友,一起代禱,求上帝憐憫,啟示夢的奧祕。上帝垂聽他們迫切的禱告,賜但以理智慧和力量,指示他怎樣向王解夢。但以理再去見王時,對王說,任何人都無法向他解明所做的夢,但是天上那位啟示奧祕的上帝,要把將要發生的事指示王(2章45節b)。於是但以理把王所做的夢的異象,清楚地向王講解。

上帝管理我們的日常事務,人類整個歷史都在祂的掌理中。王所召的人雖被視為智者,卻無法解釋至高者的奧祕,他們無法與事奉真神的人所擁有的智慧相比。事奉真神而來的智慧,使王甘於在但以理面前俯伏下拜說:「因為你解釋了這奧祕,我知道你的上帝是眾神中最偉大的神,是萬王之主,是啟示奧祕的上帝。」(47節)



默想:

當我面對極大困境時,是否能依靠上帝,沉穩機智地積極面對?

祈禱:

天父,感謝祢,祢是我生活中隨時的幫助;求祢堅固我心,讓我面對困境時,能信靠祢的大能來突破難關。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