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12/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第一個良善的人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9章20~27節》

「七個七十年是上主所定要解救你同胞和聖城脫離罪惡的時間。那時,祂要赦免罪惡,帶來永久的正義,使異象和預言實現,聖殿得以重新奉獻。」(但以理書9章24節)

1812~1815年間,美國與英國發生「1812年戰爭」,又稱「第二次獨立戰爭」。戰爭中,傑克森將軍(Andrew Jackson)帶領軍隊在紐奧良戰役中贏得關鍵勝利。不過,在貴格會的傳說中,有位牧師霍格(Joseph Hoag),在戰役前有機會和傑克森將軍的屬下對話。這位屬下好奇貴格會為何禁止信徒當兵,霍格便與他分享「非暴力原則」。傑克森的屬下雖然認同人應該活在和平下,卻說:「當其他人放下武器時,我才能放下步槍。」霍格回答:「那麼,你想成為世界上最後一位良善的人,但我想要成為第一個良善的人,並為其他人建立典範。」

人總是容易習慣現實,而放棄追求更好的情況。和平與良善都是人們喜歡的,但人卻常落入混亂和不公義,最後不得不臣服於現實。但以理書的第一批讀者,可能是一群被希臘、羅馬壓迫的猶太人。許多猶太人已經漸漸習慣活在壓迫之下,不過,但以理書卻提供一個不同的思考,那就是在這樣被壓迫的黑暗時期,仍要緊抓住盼望。

「七個七十年是上主所定要解救你同胞和聖城脫離罪惡的時間。」(9章24節a)是透過加百列所說的,但以理清楚知道被壓迫的時期終究會結束。特別從加百列的信息,但以理清楚知道上主將要拯救同胞與重建聖殿。雖然會經過一段的困苦時期,但上主選定的時間必然臨到,祂的旨意必然實現。

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如此,現實經常讓我們感到絕望,似乎邪惡與不公義充斥整個社會。在絕望中,我們選擇的究竟是適應這社會,甚至一起同流合汙?還是像貴格會牧師霍格所說:「我想要成為第一個良善的人」?霍格的話表達出,在整個社會現實中,基督徒要扮演的角色,不是順應社會現實,而是因著信靠耶穌基督而緊抓住盼望。這個盼望就是上主掌權,總有一天,祂必勝過現實生活中的邪惡與不公義。

基督徒絕不容許自己完全適應社會現實,這樣在上主面前,我們不是良善的人。基督徒必須讓自己成為「第一個良善的人」,在社會邪惡與不公義的現實中,發出帶來盼望的聲音。



默想:

我是否經常被迫適應社會現實,甚至不自覺被社會現實同化呢?如果是,求主幫助。

祈禱:

親愛的上主,給我勇氣,讓我知道如何在社會現實的不公義處境中,發出良善的聲音。願祢親自掌權,使我勝過邪惡、不公義的現實。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