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12/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心換絕情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11章2~39節》

但以理呀,你同胞中有些強暴的人也會背叛,使異象實現;但他們將被擊敗。(但以理書11章14節b)

2016年,台灣完成了第三次政黨輪替。不過,無論藍營或綠營的支持者,在他們支持的政黨拿到政權後,還是或多或少有某種失望。以民進黨為例,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時,不斷傳達會帶領台灣邁向「轉型正義」之路。然而執政後,雖有推動所謂的改革,卻也有不少新政策讓支持者感到失望,甚至感到被欺騙。例如經濟政策上,支持者原本期待蔡政府推行的政策能造福多數人民,但最終卻仍是向少數財團讓步。

從但以理書11章2~39節,可看出當時的歷史背景相當混亂。那是描述公元前2~4世紀的波斯、埃及、希臘、羅馬等國的興衰歷史,可見人為了國家利益,甚至為了王的個人名聲與成就,而不斷發動戰爭。同樣地,台灣的政治也充滿這種氣氛,政黨間的競爭並不是為了人民著想,而是為了政黨或個人利益,導致社會處於混亂和爭權奪利的情況。

從但以理書,可清楚看見當時的猶太人陷入這種混亂中。有些人開始選邊站,就如但以理書11章14節所述:「那時,將有許多人背叛埃及王。但以理呀,你同胞中有些強暴的人也會背叛,使異象實現;但他們將被擊敗。」這裡所提到的就是,當時有些猶太人為了個人利益,支持敘利亞(希臘)王安提阿古三世攻打埃及。結果,在安提阿古三世打勝仗後,將「橫行無忌,沒有人能反抗。」(16節)也就是說,最後他將肆無忌憚地壓迫當時居住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

這樣看來,「真心換絕情」的情況,似乎是常態。在歷史上,許多政權為了保有自己的權力,而將槍口轉向支持他們的人民。就如台灣在三次政黨輪替後,許多人內心受傷,甚至再也不相信民主政治。事實上,從信仰角度來看,把盼望放在不可靠的政治人物身上就是錯誤的,應該把盼望放在上主。民主政治的好處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再選舉。因此投票時,不應再看藍綠、看人情,而是要看哪個政治人物比較有行公義、好憐憫。當然,我們可能會看走眼,再次感受「真心換絕情」,那麼下次再用同樣的標準去投票,轉投給那些願意行公義、好憐憫的人。



默想:

你是否對當前政局、社會處境感到憂心、失望呢?別擔心,這只是證明人不可靠。上主要我們用祂的公義、憐憫去面對所有的事。

祈禱:

掌管萬有的上主,求祢讓我有顆敏感的心,不將盼望放在不可靠的人身上,而是放在祢身上,讓我以祢的憐憫、公義來做判準。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