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12/2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4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耶穌即將降臨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章39~45節

1:39 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裡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 40 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 41 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 42 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43 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那裡得的呢? 44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 45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天使的預告

今天是待降節期的第4個主日,也是待降節期的最後一個主日。在這個等待耶穌誕生的節期,我們以熱切的態度迎接祂的降生。路加福音1章39節~45節,記載了馬利亞訪問伊利莎白的故事。這段記載的前面,分別有兩段天使顯現並預告嬰孩降生消息的經文,對於了解今天的經文非常重要,需稍加說明。一段是路加福音1章5~25節,記載伊利莎白和她的丈夫撒迦利亞在上帝的眼中,都是正直的人,但是他們的心中有個遺憾,就是沒有孩子,而且兩人年紀都老邁了。有一天,撒迦利亞值班,在主的聖殿執行祭司的職務。忽然,有主的天使向他顯現,預言他將來會有一個孩子,這孩子就是施洗者約翰。

接著是1章26~38節,上帝差遣天使加百列,到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去,傳話給童女馬利亞。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上帝施恩給妳。妳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他取名叫耶穌。」當時馬利亞已經和約瑟訂婚,但尚未出嫁。因此,她問天使說:「這樣的事怎麼能發生呢?」天使就對她說明那是聖靈動工,這位將誕生的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馬利亞說:「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38節)

◆伊利莎白的見證

雖然我們熟悉今天這段經文描述的事件,但仍有許多不清楚的事。例如,路加福音的作者在這裡並未提及這個事件的時間或地點,只是模糊地提到「不久」和「猶大一個城」(39節)。另外,路加福音的作者提及馬利亞進入「撒迦利亞的家」(40節),不過撒迦利亞在這段記載當中並未出現,這樣的說法,顯得有些奇怪。

無論如何,我們所知道的事實,就是馬利亞親自去拜訪伊利莎白。也許馬利亞聽見天使加百列宣布的喜訊後,不知如何是好,想去拜訪另一位懷孕的女人伊利莎白聊聊。這兩個女人之間的對話,其實非常短暫。經文指出,伊利莎白所說的話,是因為她被聖靈充滿(41節),因此她所說的每句話,都肯定了天使加百列對馬利亞宣布的好消息。

當馬利亞向伊利莎白請安,伊利莎白腹中的胎兒就跳動。連尚在伊利莎白腹中的施洗約翰也知道,馬利亞腹中的胎兒是獨特的。伊利莎白對馬利亞呼高聲喊說:「妳是女子中最蒙福的;妳所懷的胎兒也是蒙福的!」(42節)並接著說:「我主的母親前來探望我,我怎麼敢當呢?」(43節)在這裡,伊利莎白雖然不像天使加百列提及耶穌擁有彌賽亞的頭銜,但是她清楚地稱呼馬利亞是「我主的母親」,因此確認主耶穌為「她的主」,在上帝的計畫當中,主耶穌是最關鍵的角色。

最後,伊利莎白在本段經文的最後一節,如此祝福馬利亞:「確信主傳給她的信息必定實現的女子多麼有福啊!」(45節)這項祝福,重新解釋馬利亞的話:「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38節)伊利莎白在這裡所說的,見證馬利亞對上帝有主動的信心,相信上帝必然實現自己的應許。

◆主耶穌即將降臨

這段經文對馬利亞的關注,使我們對於上帝選擇她的理由,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路加福音針對上帝挑選馬利亞的原因,或是她具有哪些德行導致上帝的揀選,實際上並未提供任何理由。我們這些讀者,對於伊利莎白和撒迦利亞的認識,可能比對馬利亞的認識還多。若我們把問題問得更精確:上帝選擇馬利亞,是否因為她有特別之處,才會得到這項榮譽?馬利亞在上帝面前「蒙大恩」(28節),是否因為她良善的回應?事實上,我們若仔細閱讀路加福音1~2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福音書作者對西面的稱讚,遠勝過對馬利亞德行的稱讚。從天使加百列對馬利亞所說的話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上帝選擇馬利亞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她的良善。更重要的,是強調上帝賞賜馬利亞豐盛的恩典,讓她成為上帝所用的器皿。當馬利亞甘心樂意成為上帝的使女,忠實地回應上帝的呼召,主耶穌就藉著她誕生在這個世界。

這段經文描述伊利莎白和馬利亞──兩位分別懷著施洗約翰和主耶穌的母親會面時的對話,讓我們看見馬利亞和她的兒子主耶穌的獨特性。伊利莎白肯定馬利亞的忠實,而且確認主耶穌為上帝獨特的兒子,即當馬利亞向伊利莎白請安的時候,伊利莎白腹中的施洗約翰就跳動,向馬利亞腹中的主耶穌致敬。

時間已經近了,這位上帝的兒子主耶穌即將降臨,我們有存虔敬的心來等候嗎?

討論題綱:

1.從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信仰同伴的重要。請在教會小組或查經聚會中討論,教會可以用哪些方法,鼓勵這種信仰同伴的關係?

2.你認為馬利亞在信仰上,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效法之處?

 

代禱事項:

1.請為你教會中的婦女代禱,使她們每一位都能深刻體會上帝的慈愛及恩典。懇求主賞賜她們足夠的力量和耐心,成為主耶穌忠實的門徒。

2.懇求上帝幫助我們教會的每位弟兄姊妹,在生活各層面都能堅持信仰的原則,勇敢拒絕世俗流行的價值觀。

祈禱文:

主上帝,感謝祢通過自己的話語,常常提醒我們的欠缺和不足。懇求祢開啟我們的眼光,讓我們看見在教會當中主內姊妹的重要性。讓我們願意謙卑地學習這些姊妹的堅強及果斷,以及她們的溫柔和細心。懇求祢繼續扶持教會當中那些遭遇艱困和初信主的姊妹,賜給她們力量及勇氣,在信仰之路上能持續邁進。奉主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當中,在上帝面前為一位深刻影響你信仰態度及生活的女性獻上感謝,懇求主持續帶領並扶持她未來的道路。

2.在本週當中,請找機會聆聽教會某位弟兄或姊妹的信仰旅程,以及主耶穌對他/她們的重要。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