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1/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賜的後裔

參考經文:《 創世記11章10~32節》

以下是他拉的後代。他拉生亞伯蘭、拿鶴、哈蘭。哈蘭生羅得。(創世記11章27節)

家族史對一個人的生命內涵,是非常重要的。早年台灣原住民由於沒有文字紀錄,若要了解家族遷移史、宗親關係,或追溯祖先,除了從長輩口述得知,其他就很難得到詳細資料了。相較下,其他族群還有世襲的家族名,可得知家族的宗親根源,並追溯前幾代的關係。可惜,我們太魯閣族無法用名字追溯祖先的根源,只能往上推幾代的祖先或祖居地,令人惋惜!上世紀,我們的祖先從中央山脈移居面向東部的山脈,日治時代又遷村東部。近年來,因為工作關係,從原鄉部落移到都市的族人也越來越多,除了居住環境改變,與其他族群通婚率又高,未來將有新一波的族群變動!

綜看我們的祭典或年曆,沒有一項是特別為家族設的節日。雖說台灣人的農曆年並非原住民的節慶,但也漸漸成為我們家族團聚的重要節日,不少原住民慢慢在農曆年家族聚會,令人可喜。透過家族聚會述說祖先的故事,能慢慢建立家族的歷史故事,成為後代子孫一本活的歷史書。因為曾有遺憾,所以我也常藉著農曆年召聚家族和孩子,希望可以透過信仰把家族的凝聚力重聚起來,並藉著重述家族的故事,讓我們的後代記得自己的根!

今天的經文,記載閃的後代和大家熟悉的亞伯蘭(亞伯拉罕)一家,提到他的家族源自迦勒底的吾珥。在眾多參考資料中,多數學者認為那是在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間的美索不達米亞的一個城市。根據經文記載,閃是挪亞的長子,也是亞伯蘭的祖先。從經文列出的名字可看出,以色列人對族譜的重視,而族譜帶出的正是地理、經濟、政治的內涵。從閃之後,我們可以看到其子孫綿延,但到了亞伯蘭,經文卻突然無情地告訴我們,他的妻子莎萊不能生育。儘管如此,亞伯蘭是上帝要揀選的人,也是上帝要揀選以色列的開始。這段經文似乎讓人難以理解,但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人在困境時,上帝的介入往往正要開始!

台灣原住民雖然沒有豐富的千年歷史文獻,族群人數在台灣或在世界族群中比例也很低,特別是我所屬的太魯閣族,人口更算不上什麼比例。但感謝上帝的揀選與恩典,祂沒有忘記微小的人,就如祂沒忘記沒有孩子的亞伯蘭,揀選了他。上帝賜的後裔雖不是大國,也不是權貴之人,卻是重要的人。



默想:

我是否明白上帝對我家族的特別心意,願意常為家族的屬靈生命禱告?我的家族是否有人尚未進到神的家,我如何關心?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讓我透過這段經文,思考祢對我家族的心意,求祢幫助我更多為家人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