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1/1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怕,主與你在一起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43章1~7節

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 2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逿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 3 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 4 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 5 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招聚你。 6 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 7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內在生命的力量

2018年度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精采絕倫,台灣好手謝淑薇也在比賽中以低種子身分擊敗高種子的表現而受關注。而讓我深深有感的,是兩場落敗選手的賽後發言。在男單賽對決中,西班牙好手納達爾,敗於傷後復出的塞爾維亞好手喬科維奇。在賽後訪問中,納達爾表示自己雖然感到失落,但接受此結局,希望自己再接再厲。另外,女單賽對決中,則由擁有23座大滿貫賽獎盃、產後復出的美國好手小威廉絲,對戰德國好手安潔莉克‧克伯。原本被看好的小威廉絲最後卻落敗,僅獲亞軍。受訪時,她含淚表露努力站在場上卻落敗的失望,但仍讚賞對手打得非常好,值得高舉獎盃,並期許自己繼續努力。

上述球員在球壇多年,在年輕人才輩出的時代中,仍不斷接受挑戰,散發積極力量。他們追求卓越的態度,激勵人努力向上;他們坦然接受失敗的態度,也鼓勵人勇於面對自己的有限。雖然人生旅程有苦有淚,但只要內在擁有正面的力量,並抱持謙卑學習的態度,相信在這條路上,處處都能領受生命的貴重禮物。

正面能量,是促使人努力向上、帶來希望、鼓舞人不斷追求突破、讓生活變得圓滿幸福的動力。在許多偉大的運動員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勵志的見證。對基督徒來說,內在正面能量,就是來自上主。正如約翰一書4章4節所指出:「因為在你們裡面的靈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裡面的靈更有力量。」

◆不要怕

今日經文以賽亞書43章1~7節,是上主對以色列人說的話。第一句就以「不要怕」,來建立他們的信心。以色列人害怕什麼呢?從42章18~25節來看,上主指出以色列人是不受教的族群,他們都得罪了祂。因他們的行為不合上主的標準,沒有遵守祂的法律(24節);他們如同耳聾、眼瞎,看了許多,卻沒有心得;聽了許多,卻沒有領悟(18~20節)。因此,上主向傲慢的以色列人發烈怒,使祂的子民遭受戰爭的痛,以烽火困住他們。然而,他們仍沒有學到教訓,即使被烈燄焚燒,他們仍麻木不仁(25節)。上主說,祂讓以色列人受欺壓、被關在地牢、被囚禁在監獄;當他們被搶劫及遭蹂躪,都沒有人來搭救他們。上主的責備與作為,讓以色列人陷入害怕。然而,上主對他們說:「不要害怕」,這是本經文中唯一的吩咐。換言之,「不要害怕」是我們唯一要做的事,也是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事,而其他就是上主的作為了──救贖、拯救、使我們脫離罪的捆綁,這一切都是創造我們的主為我們做的事。

上主說「不要怕」,這句話對陷於苦難中的兄姊而言,是個生命復甦的出口。因為只要願意回到上主面前,尋求、仰望、信靠祂,我們的生命將再次經歷祂的恩典與救贖。

◆上主與我們在一起

上主透過先知宣告:「你臨深淵,我和你在一起;你渡江河,河水不淹沒你。你踏炭火,不被灼傷;你陷在火燄裡,不受傷害。」水與火是上主審判的工具之一,如創世記描述,在挪亞的時代,上主用洪水審判世界;啟示錄記載,將來祂要用火消滅世界。但水與火也是上主施行拯救的方法,在惡劣環境中,祂要挽回我們的心。

相信有許多同工在教會的服事中,常有力不從心的經驗,那種感覺就如在水深火熱中,不知道怎麼辦!雖然有機會可以表達困境與內心的掙扎,但就是不知該如何釋放內心的壓力。曾聽一位牧者前輩在講道中用這段經文見證他經過水火的經驗,由於同工離開,讓焦慮、失敗的感覺強烈撞擊他的心,心中有很強的內疚感,很想放棄。他得了焦慮症,人好像要熔化了。有一天,他在清晨靈修時,上主用這段經文對他說話,改變他的生命,讓他不再感到孤單,深知自己並不是被遺棄的人。

當我們經過水火,感到無助的時候,即使身邊的伴侶與最好的朋友也無法了解。但上主說:「不要怕,因為我與你在一起!」以色列在離棄上主的時候,上主對他們說了救贖的應許;當他們陷入水深火熱,正是上主救贖他們的日子。在我們人生最黑暗的時候,正是希望進來的時刻。因此歷經人生失落,我們更要恭聽創造我們的上主對我們說:「我要與你同在!」

「不要怕,因為我與你在一起!」上主所說的這句話,是我們內在的力量與盼望。上主又說:「在我眼中,你多麼寶貴;我愛你,我看重你。」上主肯定與接納祂的子民,看重我們的價值,比一切物質、邦國都重要,祂甚至願意以祂獨生子的生命來換我們的生命。上主的愛與接納,使我們知道自己的受造是為了榮耀祂,並以此目標來面對所有的挑戰,而這就是基督徒的價值。讓我們在上主的話語中,活出堅定的信心,用我們的生命來見證主。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一則可以激勵信心的真實故事。

2.對於經歷水深火熱的人來說,這段經文帶來什麼啟示與指引?

3.試分享自己在困境中,有哪一句上主的話鼓勵了你?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為世上許多深陷不同困境的人代禱,願上主的話語更多被傳揚,透過祂的子民傳遞安慰、帶來醫治、建立信心。

2.為牧者與同工禱告,願主的肯定與接納,成為他們的喜樂與力量,使他們謙卑順服聖靈引導,在服事中重新得力!

3.為自己經歷的困境禱告,願自己接受上主光照、認清自己的罪,並憑信心仰賴祂的恩典來對付罪,使生命得以轉變而榮耀祂。

祈禱文:

創造生命的主,謝謝祢愛我們、看重我們。願祢讓我們明白,活著就是要榮耀祢的名,這正是我們的價值。雖然生命中會經歷許多困境,但我們願順服祢,以信心仰賴祢,因為祢必與我們同在。祢是我們的力量與盼望,我們就沒什麼好懼怕的。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你現在正陷入困境,卻信心不足嗎?試著花更多時間將你的痛苦全然告訴上主,祈求祂的同在與安慰。

2.為你所知道生命正處於混淆中的人禱告,將他交託給上主,讓上主來引導他認識生命的價值。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