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1/2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話語的建造力 

參考經文:尼希米記8章1~3節,5~6節,8~10節

8:1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裡。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 2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3 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8:5 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 6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8:8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9 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 10 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話語的正面影響力

《陳翔六點半之鐵頭無敵》是雲南爆笑江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的喜劇片,該片講述鐵頭無敵的廢大爺,年輕時在香港練成鐵頭無敵功,後來老了,鐵頭功也毫無用處,生活陷入窮困。面對慘淡人生,他發誓要「再奮鬥一次」。當人們都嘲笑他時,一個如廢物的老頭及一門沒用的武功,卻在新環境下碰撞出前所未有的火花,使他飛黃騰達。只不過,他的生活變得錯綜複雜,面對家庭、事業、感情的衝擊,使他必須有所選擇。他腦中浮現昔日練功時師父的教導:習武者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懲惡揚善,匡服正義」。他在反思中,因為這些教誨而回轉正面的選擇。

該片導演陳翔以輕鬆、有笑點的方式,將所觀察到的人性掙扎與困境呈現出來,進而讓觀影者思考生命的意義。觀看此劇,可讓我們回想人生路程中,曾經有一些正面的話語深深影響我們,這些話語可引領我們走向光明之路;同時,也讓我們反省自己是否以正面話語建造他人的生命。

◆整理、教導法律誡命

尼希米記8~10章記載耶路撒冷的復興,包含耶路撒冷城建造完畢後,祭司以斯拉向以色列百姓宣讀律法書,以及百姓一起守住棚節的歷史。尼希米記8章1節指出,在城牆修復後,「以色列人在各人的城鎮都安頓好了」。他們請求以斯拉為他們宣讀法律書,這可說是以斯拉返回耶路撒冷後,第一次公開宣讀上主藉摩西頒給以色列人的法律。以斯拉樂意且熱情教導人民怎樣學習上主話語,特別對那些在巴比倫居住長達50年以上、及在巴比倫一出生就接受當地文化及思想的年輕世代有負擔,深切關懷他們在母語、文化、信仰上遇到的挑戰。

以斯拉向他們宣讀法律誡命,讓他們明白法律誡命是需要花時間學習的。以斯拉不僅是上主話語的解釋者,他也是重新整理摩西法律的經學教師。巴比倫軍隊在主前586年拆毀耶路撒冷聖殿後,將記載著上主話語的經書焚燒殆盡。以斯拉則在聖殿整修後,把經書整理起來,並完整保存下來。從以色列人歷經起落的歷史中,以斯拉深知經書的重要,因而將之保存與延續,讓上主的話得以持續引導各世代的百姓。以斯拉的信心與決心,是一位教導上主話語的人,應該具備的信仰態度。

◆感動與喜樂的回應

8章9節a記載:「民眾聽到法律規定的事以後,都感動得哭了起來。」感動,是一種情感的流露。由於以斯拉用心教導上主的法律,還有其他祭司和利未人同心參與解釋(或翻譯)法律,使在場聽到的人,都感動掉淚。這樣的畫面,也勾起我們的經驗,當上主的話語在主日禮拜、家庭禮拜、祈禱會、小組、團契、查經班及靈性造就等聚會中被傳揚,只要我們用心靈誠實敬拜,一定會被上主的話深深鼓勵、安慰、造就。聖靈就在當下運行,再次帶領我們回到上主創造我們的心意,使我們明白祂的作為,並照祂的形像行事。

上主的話語照亮聽道者的內心,顯明人罪惡滿盈的生活,而讓人不由自主地掉下眼淚。這是一種自知無力行善、無法靠己力遵行上主法律誡命的挫折感,同時也是對上主話語不因人類毀約而有所改變的感謝回應。上主的話不住地對我們發聲,讓我們明白祂的愛是長闊高深,祂的能力安定天地,是迷失道路者、受創悲痛者的安定劑,是我們的道路、真理與生命。

在聽道與明白上主話語的激盪中,人心發生了變化,就是轉向上主,而生命的轉變也就在當下成就了。那份感動不僅是認識自己的限制,更是深刻體認上主的愛。上主的話語觸動我們的內心,而這份感動讓我們更能專注於上主的心意,使我們信心再次被激勵,進而立志決心更愛主。

以色列百姓從法律書的教訓,看見他們的失敗和悖逆,為此感到悲傷。但是省長尼希米、祭司以斯拉,和解釋法律的利未人告訴他們:「今天是上主──你們上帝的神聖日子,你們不要悲傷哭泣。」(9節)他們除了叫百姓要歡喜快樂,也要分享給貧窮人,因為這是上主的心意。新約聖經記載,耶穌呼召門徒,就是要他們學習祂的樣式,要把生命主權交給上帝,用生命傳揚上帝國的福音。而這樣的呼召與使命,也傳給世世代代凡相信基督是主的人,也就是你和我。因此,我們要擁抱這份救恩的喜樂,並用生命見證基督、把救恩的喜樂分享給世界。

討論題綱:

1.請分享,生命中有哪些人的話對你有影響力?這些話的影響力,是正面的還是反面的呢?

2.你是否曾以正面的話、上主的話來鼓勵遭逢挫折或信仰低落者?在與人分享的過程中,你的內心有何變化?

 

代禱事項:

1.請為常有機會教導上主話語的牧者、長執、主日學老師、小組長代禱,求主幫助他們以謙卑的態度來閱讀、默想與詮釋聖經。

2.為教會兄姊代禱,願屬上主的子民都能成為救恩的見證分享者,並且以上主的話彼此建造與連結。

祈禱文:

賞賜救恩的主,祢的話語光照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明白祢是如此愛我們,不因我們對祢的信心不足而離棄我們,反而以祢的話語鼓勵、建造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再次能夠因祢的救恩而歡樂。我們願再次立志,將祢的救恩分享給世上還未認識祢的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自己訂下生活目標,每達到一個目標,就向上主獻上感恩的奉獻,立志成為對上主的愛有感覺與行動的人。

2.保持渴慕上主的話,持守每日讀聖經、傾聽主話語的生活,並勉勵自己在聚會中能專注,特別在講道時不打瞌睡或滑手機。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