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1/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祝福或咒詛

參考經文:《 創世記27章1~40節》

萬一爸爸摸我,發現我欺騙他;我不但得不到他的祝福,反而為自己招來詛咒。(創世記27章12節)

雅各雖在年輕時買到以掃的長子名分,但父親以撒臨終的祝福卻輪不到他。或許是父親愛吃燒肉野味而偏愛以掃,但麗百加卻為讓雅各得到盲父的祝福,而甘願背負後世許多的罪名。雅各擔心因欺騙得不到祝福,反而為自己招來詛咒,麗百加卻回答:「我兒啊,讓我承擔詛咒,照我的話做吧!」整個來看,以掃輕看長子的名分,雅各始終被踩在腳下,以撒享受口腹之慾,麗百加工於心計。這一家4口,最終為了亞伯拉罕祝福的繼承權,上演無情的爭奪戲碼。

2015年11月,美福集團兄弟相殘事件震驚全台。原先務農的黃家,從收購鴨農羽毛發跡,拓展到後來包辦食衣住行千億規模的美麗華事業版圖。1999年,美麗華集團分家,又發展出美麗華、德安、美福集團等事業體,兄弟各擁一片天。多年來保持低調的美麗華集團,後來卻因爭權奪利而一再成為社會焦點:第二代四子爭產槍殺自己兄長、大房姊弟鬩牆、夫妻控侵占鬧上法院訴請離婚、美麗華大直影城無預警關廳、德安航空作假帳詐領補助案……。不僅外界觀感一落千丈,也讓社會大眾看盡人生百態。

箴言15章16~17節指出:「寧願窮困而敬畏上主,勝過富有而諸多煩惱。素菜淡飯而彼此相愛,勝過酒肉滿桌而彼此相恨。」耶穌也強調:「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反而喪失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沒有!他能夠拿什麼去換回自己的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聖經教訓如雷貫耳,在龐大利益引誘中,唯有上帝的話使人做出正確的判斷。及早建立屬神的價值觀,活出知足感恩的生命,才能在繁華世界中通過試驗。

麗百加和雅各看重的雖不一定是物質財富,但從創世記27章28~29節以撒祝福的內容來看:甘霖、沃土、五穀、美酒、萬國萬民服事下拜、統治所有、不受詛咒、只受祝福等,也跟當今世人所追求的相去不遠。箴言17章1~2節說:「吃一塊硬餅乾而心安理得,勝過滿桌酒肉而相爭相吵。精明的僕人要管轄主人的不肖兒子,且要一同繼承主人的產業。」以掃面對雅各與麗百加,只剩下「反抗」一途。媽媽為愛子「頂罪」,讓雅各帶著長子的名分與祝福躲回娘家。諷刺的是,以撒竟然繼續活著,還超過20年之久。



默想:

以撒的祝福為何發出就不能更改?明察秋毫的上主為何「縱容」麗百加與雅各的計謀?

祈禱:

阿爸天父,這世界最好的祝福,就是有主耶穌在我們生命中。願祢幫助我們抓住祝福的源頭,而不是貪愛祝福而離棄上主。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