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2/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管教與保護

參考經文:《 創世記29章1~30節》

到了第二天早晨,雅各才發現原來是麗亞,就找拉班說:「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呢?我是為了蕾潔替你做工的。你為什麼欺騙我?」(創世記29章25節)

雅各為了逃避哥哥以掃的追殺,前往舅舅拉班住的地方──哈蘭。接近哈蘭時,雅各遇到一群牧羊人和表妹蕾潔。從對話中,疲憊的雅各終於和舅舅的家人相認。拉班得知外甥雅各來了,高興得出來迎接,並擁抱他,親他。逃到舅舅家的雅各,似乎感受到上帝的保護和憐憫,至少他有了安穩的住所。

雅各住在舅舅家,憑自己的努力,讓拉班看見他的認真,並得到讚賞,希望雅各繼續留下。有一天,拉班對雅各說:「雖然你是我的至親,也不應該白白替我工作。告訴我,你要多少工錢?」雅各希望能娶蕾潔為妻。拉班一聽,表示這條件並不難,立刻就答應了。但成親那天,拉班卻叫大女兒麗亞代替蕾潔以新娘身分和雅各同房。或許雅各在酒醉中,無法分辨誰是真正的新娘。隔天,當雅各得知被欺騙時,生氣地找拉班理論,拉班卻以當地風俗為理由,讓雅各乖乖接受,為了娶蕾潔,又多做了7年工。

雅各受到不平待遇,是否讓他回想起過去自己如何欺騙父親和哥哥呢?當年雅各策劃計謀,用一碗紅豆湯和哥哥交易到長子名分,又趁父親眼花騙取長子的祝福。如今這種光景又回到雅各自己身上,這是不是上帝要讓他看見自己過去的不義呢?對雅各來說,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訓。上帝在這件事情上,讓雅各感受被欺騙的不平與氣憤,他感受到被欺騙的滋味。更重要的是,上帝讓雅各明白欺騙帶給家族極大的傷害。從另一面來看,上帝也給予雅各聰明與智慧。雅各不但願意為蕾潔再多等候7年,同時也展現照顧羊群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在當時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遊牧民族的身分地位,就端看其擁有的牲畜多或少!

上帝愛雅各,接納雅各的過錯,在管教中仍給予保護。上帝的心意就像父母一般,愛孩子的同時也會用其他方式管教孩子的不當行為。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不知做錯多少事,但是在我們的無知中,上帝仍願意保守我們,不單愛我們,甚至用祂獨生子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並且管教我們,使我們可以回到祂的話語反省自己,使我們在祂的能力中繼續前進。



默想:

我的一生充滿許多罪惡,在罪惡中的我如何思想上帝的話語?願我更多在主面前禱告,並且心存清潔。

祈禱:

看透人心的主上帝,求祢幫助我回轉向祢,使我時常坦然在祢面前,懇求聖靈光照,使我學習如何誠實面對一切的人事物。也使我明白祢的話語,促使我結出聖靈的果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