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2/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記念與垂聽

參考經文:《 創世記29章31~30章24節》

上帝顧念蕾潔,垂聽她的禱告,使她能生育。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她說:「上帝除去了我的恥辱。」(創世記30章22~23節)

一直以來,影視節目常演出皇帝後宮爭權奪利大戲。這類劇情不只發生在中國,其他國家也一再上演。從古至今,人似乎脫離不了家庭的紛爭。這說明了,人一直活在紛爭裡,其實無關乎種族與國家。在紛爭中,人所求為何?往往是需要被看重、被憐恤、被聆聽,因為個人生命需要某種程度的歸屬,以感受自己的生命價值!

今天的這段經文,也述說了雅各的家庭困境。麗亞和蕾潔為了爭寵,姊妹不斷在生子一事比較,因此孩子的取名背後也隱含著負面意義。經文用很長的篇幅述說兩姊妹不能生育到生子的過程,看得出她們心中的渴望和需要。

對古希伯來人來說,生育並無法操控在人手中,唯一的盼望就是上帝。因此,作妻子的除了渴望丈夫的垂愛,只能祈求上帝顧念和施恩,別無可依靠的了。對蕾潔和麗亞而言,生命價值似乎在於孩子的多寡,因此她們求上帝憐憫與顧念!不管是蕾潔或麗亞,她們都需要雅各的看重,需要雅各聽見她們心中的苦。然而她們渴望的不只是丈夫的愛,更渴望得到上帝的顧念和垂聽。

我們生活在不同的社群中,也時刻尋求在社群中的價值和歸屬感──孩子渴望父母的愛,好讓自己在父母心中有一定的價值;妻子渴望得到丈夫的肯定,好讓自己一生被丈夫看重。除了從人得到的記念以外,我們更應該追求從上帝而來的價值與記念。

感謝上帝,透過主耶穌的犧牲與愛,讓我們了解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看重。我們並不需要像蕾潔和麗亞一樣,用力爭奪上帝的愛。每日的禱告,是我們和上帝維繫關係的輕鬆管道。上帝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上帝,不論何時何地,在任何環境中,我們都能夠得到祂的垂聽、祂的記念。

從今天的故事,我們能分辨從人或從上帝而來的記念,哪一個更重要嗎?蕾潔和麗亞在當時的環境中,認為生育多才可以得到身分與地位。然而,上帝看重人的價值卻不在這些外在條件,因為上帝早已無條件的愛我們,願意垂聽我們的禱告。



默想:

在生活中,我是否時常與主親近,透過禱告使我更得主的智慧和帶領?在生活中,我如何成為祝福的管道?我是否願意學像主耶穌基督,記念別人、聆聽別人的難處?

祈禱:

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上帝,祢認識我,看見我的心思意念,也了解我的軟弱,求祢幫助我能更深的追求祢,使我在生活中活出祢的心意。求主幫助我,從祢的話語中明白自己的價值。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