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2/0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路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1章4~10節

1:4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6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 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9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回家路

今天是小年夜,許多離鄉的遊子,不論路途遠近,都早早計畫準備返家,想盡辦法避開車潮與人潮,為的是希望能把握春節連續假期,和家人共享團圓的溫情。但我們從耶利米書1章看到,年輕的耶利米則不然,他註定走上一條回不了家的路,並且還要帶來不吉利的消息:國家將被消滅,城市將要荒廢,百姓要被擄去,土地會荒蕪70年之久……。

耶利米不過是便雅憫境內亞拿突城祭司希勒家的兒子,他被呼召向南國猶大宣告上主的話時,甚至還未滿18歲,怎麼會有人肯聽進去他的聲音呢?更尷尬的是,耶利米從蒙上主呼召開始,共42年的事奉中,他的忠言一直被他所愛的同胞痛恨,上至君王,下至平民百姓都視他為敵,甚至連親人也想害他。耶利米曾哀嘆:「人們成天嘲笑我;我成為大家的笑柄。」(耶利米哀歌3章14節)他的信息沒有人理會,他寫給君王的書信,不但被撕碎,甚至還被丟在火裡燒。若從人的角度來看,耶利米是一個「失敗」的先知,因為他的職業生涯中,幾乎沒有交出什麼「業績」,難道是上主看走眼?為什麼選擇一位年幼柔弱的「童工」,不僅讓他一輩子單身,遭遇無數次凶險,長期的抑鬱孤單,最後還被人用石頭活活打死。上主選召耶利米的道路,不僅是條回不了家的路,根本就是條不歸路。

◆人生路

其實,人一出生就開始走上不歸路。希臘哲學家說:「你不能在同一條河上站兩次!」中國文人蘇東坡在〈念奴嬌‧赤壁懷古〉也同樣感嘆:「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親眼看見烽火下耶路撒冷的斷垣殘壁,還有王宮貴冑一批又一批的被擄,從約西亞王直到西底家,猶大國最後5個王,可說是一代不如一代。耶利米的體會更加刻骨銘心,他目睹背叛上主而遭滅亡的錫安城,彷如歷史不歸路的江河,正蕩向上主藉他所預言亡國和被擄的審判!

耶利米回想年少時上主對他的呼召,當時他第一個反應就是推辭,理由是:「我太年輕;我沒有口才。」(耶利米書1章6節)的確,年輕人沒有經驗,沒有口才,也不懂人情世故,要去擔任上主先知的重責大任,簡直是難如登天。但是有經驗、有口才、熟知人情世故的年長者,有多少個願意被主所用,去擔任這項極吃力又不討好的工作呢?

耶利米尚在母腹中時,上主就選召他。耶利米這名字的意思為「耶和華所指定的」。即使他沒經驗、沒口才,也不懂人情世故,但上主一邊伸手摸他的嘴唇,一邊對他說:「你看,我把你該說的話放在你口中。」(9節)並指示耶利米:「我今天授權給你;你要向萬國萬民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重建,和種植的工作。」(10節)耶利米順服上主,踏上人生不歸路。

◆抉擇之路

上主的路,是磨練的路──亞伯拉罕100歲才生子、摩西認為自己拙口笨舌、約書亞不敢說出心中的懼怕、撒母耳斷奶就離家住進聖殿、大衛不被父親重視、何西阿被迫娶淫婦、使徒約翰被流放到拔摩島、保羅為福音吃盡苦頭、提摩太因為年輕被人小看……聖經中被上主所用的人物,幾乎都經過磨練;而以色列百姓,更是無數次地受到上主的考驗,為的就是避免他們走偏上主的路。

上主透過耶利米說:「我要鍛鍊我的子民,考驗他們……」(耶利米書9章7節)又透過以西結說:「我在考驗我的子民……」(以西結書21章13節)又藉撒迦利亞說:「我要考驗那殘存的三分之一,使他們純淨,好像銀子被火煉淨一樣。我要試驗他們,像試驗金子……」(撒迦利亞書13章9節)人生路不僅是條不歸路,也是充滿磨練的路,但人生路有了考驗才能分辨出上主的路,那是一條正直的路,也是一條生命的路。如先知以賽亞所說:「我們都像一群迷失的羊,各走自己的路。但我們一切的過犯,上主都使祂替我們承當。」(以賽亞書53章6節)即便人的罪惡遮天,上主仍賜下愛子耶穌,引領世上的迷羊找著天路,回到上主的家中。

◆公義和平之路

32年前的今天,1987年2月3日,「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在《自由時代》雜誌社裡宣告成立,最後共由30個團體聯合組成。發起人鄭南榕主張將每年2月28日訂為和平紀念日,並在二二八事件40週年頭一次舉辦紀念活動。「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就像一把鑰匙,讓當時許多禁忌被突破、歷史被正視,人們開始了解二二八事件對台灣歷史不歸路影響多麼深遠。而鄭南榕更捨身殉道,為後代的台灣人民爭取言論自由與民主獨立的尊嚴。自由和平的路是先人流血走出來的,路要繼續走,也要自己親自走,如同耶利米沉重呼籲國人,莫忘歷史的教訓,勇敢追求上主的公義與和平之路。

討論題綱:

1.春節假期你如何安排計畫?在人潮與車潮中是否能安靜親近主?

2.人生路有許多磨練,你最深刻的體會是什麼?

3.你認為耶利米若能重新選擇,會不會再選擇這條苦路?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為台灣國家的命運前途代禱,願國人能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上主同行。

2.為教會年輕人代禱,求主的話語充滿年輕人的口,並在他們心中結出果子,能成為上主選召的器皿。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在每一天的人生路中引領我們,使我們受磨練、受考驗,幫助我們緊緊跟隨主耶穌,不走自己的路。願祢使我們看見耶利米憐憫的心腸,為了上主的公義,他勇敢說話,並將新約的應許帶給世人。懇求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有清楚的異象,明白當行的路,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繼續為台灣前途打拚,謙卑與祢同行。也求您在新的一年繼續帶領我和我的家,都能事奉祢,並在祢的恩典中持續成長。奉救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寫下過去一年10件最感恩的事,數算上主恩典,並在春節中安排機會與家人分享。

2.在今年二二八事件72週年之際,更多閱讀或了解關於台灣傷痕的事蹟,並禱告尋求上主的醫治臨到,結出公義與和平的果實。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