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2/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批努伊勒

參考經文:《 創世記32章22~32節》

雅各說:我面對面見了上帝,仍然活著!於是他叫那地方批努伊勒。(創世記32章30節)

過去,部落常流傳一個傳說,人只要用手指頭指著彩虹,手指就會歪掉,甚至斷指。因為太魯閣族人把彩虹視為靈界,所以不能輕視它。再者,人不能見到祖靈,因此若夢到祖先的靈魂,代表可能發生不祥的事。可想而知,人與靈界有著清楚界線,人若跨越此界線,可能就會遭到不測。

舊約聖經中的以色列人也曾認為,人若看見上帝,恐怕活不下去。如出埃及記33章20~23節記載,上主對摩西說:「我不讓你看見我的面容,因為看見我的人都不能存活……當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會把你放在巖洞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縮回我的手;你會看見我的背,卻看不見我的面容。」是的,上帝的威嚴輕慢不得。今天的經文中,雅各卻說自己面對面見了上帝,仍然活著。既然人見了上帝的面就無法存活,那麼雅各為何能存活下來呢?不如說是因為上帝的慈愛與憐憫!

雅各的一生,特別得到上帝祝福。第一個祝福,是他逃離家鄉往舅舅家的途中,在伯特利夢見上帝,與上帝面對面,並得到應許。第二個祝福,是他在回鄉途中遇到一個人來跟他摔角。結果,雅各雖變跛腳,卻被上帝改名叫「以色列」(創世記32章28節)。

這兩次經驗,都讓雅各深深感受上帝的祝福與同在,也改變他的生命,使他知道要謙卑。批努伊勒原文有「上帝的面」的意思,意指雅各見到上帝的面,竟還活著。雅各說出這話,乃因他深知自己的罪有多麼重。他感覺自己是有罪的人,怎能遇見上帝呢?雅各深知自己的罪有多重,卻能得到上帝的饒恕,這無非是上帝在他身邊保守他,對他有特別的慈愛與憐憫。從雅各的這句話,看得出他的悔改心志。人什麼時候會覺得上帝不存在、祂不會看見我呢?就是在驕傲、自我中心、自我反省不夠的時候。相反的,有反省能力的人會認為,我所做的一切都在上帝眼中,我被上帝看見了。雅各就是有這樣的反省能力,他知道被上帝看見了,仍然還活著。

我們的上帝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祂原知道我們是罪人,祂看見我們活在這充滿罪惡的世界裡,但是祂願意饒恕我們、接納我們,使我們有機會像雅各一樣,生命得以改變。



默想:

我了解自己嗎?我是否願意透過主的話語重新省思過去的行為?我是否願意與主見面,將自己坦誠在祂面前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願意饒恕我,並透過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的罪,使我重新認識自己。求祢使我學習雅各悔改的心志,勇敢在祢面前認罪悔改。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