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2/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實的生活

參考經文:《 創世記34章1~31節》

你們若接受一個條件,我們就同意你們的要求:你們要像我們一樣,每一個男子都受割禮。(創世記34章15節)

聖經中有些負面的事件,會讓人感覺失望。當我們閱讀這些負面故事,如何引以為鑑來警惕自己,是很重要的功課。透過聖經人物所做的錯誤選擇,也能成為當今教會的借鏡。話說今天的故事,就是令人遺憾的事件。割禮對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宗教禮儀,也是他們與上帝立約的重要記號,更可說是聖潔的象徵。但在這裡,割禮卻成為雅各兒子們復仇計畫的籌碼,也成為他們屠殺別族的工具。從聖潔的意義來說,割禮似已淪為欺騙的工具。

雅各和麗亞所生的女兒底拿,長得非常美麗。創世記34章1節指出:「底拿出去訪問迦南女子」,這表示雅各的家族與當地迦南人有來往,漸漸建立友誼關係。不幸的是,底拿在途中被希未人哈抹的兒子示劍姦汙了。事後,示劍想娶底拿,於是請求父親哈抹到雅各家中提親,並表示願意接受任何條件。但雅各的兒子們覺得這是非常大的侮辱,於是彼此討論時,居然以割禮為條件。故事清楚地述說整個悽慘的殺戮,雅各的兒子們趁希未人受割禮還在疼痛時,進城把所有男子殺光,並洗劫那城的一切。後來才知情的雅各,非常氣憤兒子們所做的事。

割禮對以色列人是一種神聖的信仰儀式,但在這段故事中卻成為「報復的條件」,這是對神聖的上帝莫大的汙辱,也可見雅各的孩子們並不完全認識神聖的上帝,也就是不明白信仰的真義和信仰儀式的純真。在舊約中,先知總是告誡上帝的選民,上帝不喜悅外在的宗教祭祀,祂喜悅祂的百姓活出敬虔的生命。在新約中,保羅也告誡基督徒,要成為新造的人,心意更新才是上帝所喜悅的。敬拜上帝的儀式是很重要的,透過敬拜儀式,使我們能更親近上帝,並且生命得以被改變。

本段故事的結局或許讓我們感到難過,但也給了我們許多的教導和反省。在這思想多元、觀念混亂的時代,教會領袖需要更深地自省,我們如何看待教會的敬拜儀式?如何看待信仰?當我們在人面前說自己是基督徒時,我們可能更需要重視生命的樣式。教會不是任何團體的副檔名,更不容任何條件成為福音的工具。



默想:

我如何為這世代的教會迫切禱告?深入省思自己的信仰,我該如何成為活出神心意的人?

祈禱:

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上帝,謝謝祢的慈愛和憐憫。從過去到現今,我們雖然常在罪惡中生活,做出祢不喜悅的事,但祢總是憐憫我們。求主幫助我更認識祢,使我活出新造的樣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