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2/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家族的哀傷與祝福

參考經文:《 創世記35章16節~36章43節》

以撒享壽一百八十歲。他年高老邁而死;他的兒子以掃和雅各把他埋葬了。(創世記35章28~29節)

我始終慶幸,我們家7個兄弟姊妹的感情親密,彼此和睦相處。這樣的祝福,應是來自我母親的家族。母親的兄弟姊妹也有7位,身為長女的她一直很疼愛弟弟妹妹。高齡將近80歲的她,至今兄弟姊妹都還健在,這是不可多得的幸福。同樣的,我們7個兄弟姊妹的下一代,也學習長輩的相處樣式,彼此相親。雖然我們的家族並不富裕,父親也沒有多少家產,但我們遵循父親的傳統規範,家產歸於兄長名下,而兄長則是更疼愛我們這些妹妹。父親原是孤兒,他的家族是貧窮的一代。但時至今日,物質不富有的我們,卻能嚐到兄弟姊妹和睦相處的幸福滋味,這何嘗不是一種富貴呢!

今天的經文,我們可從中體會雅各家族的哀傷和祝福。因著上帝的應許,雅各不管生命中發生什麼事,仍帶著家人往前行。但是雅各的家族並沒有因為特別的身分,而免去生活中的困擾或是家族間的摩擦;雅各也沒有因為上帝的名,而成為模範家族。縱使如此,上帝對他的應許始終不變。

在經文中,我們也可以體會到上帝對其他人的祝福。從之前的經文看起來,上帝的揀選似乎都落在雅各的身上。但實際上,上帝並沒有排除對以掃的認同與祝福。當以撒年老死後要埋葬時,經文對兄弟的排序,仍是以掃排在雅各之前。由此,我們可以體會上帝寬廣的慈愛。這段經文最後的焦點,也讓我們看到一個家族的哀傷與祝福──故事從一對雙胞胎出生,到他們的父親以撒過世。這一段非常長的故事中,雅各從欺騙哥哥以掃與父親,到主動與以掃和解。最後兄弟的感情雖然和解了,但後代子孫所引起的問題,卻又令人嘆息。這也說明了人類的罪性和軟弱,無論哪個世代,哪個家族,因為人性的罪惡引起的慾望與紛爭,是常有的悲劇。

身為基督徒,我們有上帝的話語在心中成為一股力量,這股力量不斷提醒、鞭策我們,使我們有能力反省。無論在任何情況,我們都要因著上帝的話語警惕自己。懇求上帝幫助我們存溫柔的心,也使我們學習對家族、對教會兄姊、對鄰舍,存慈愛憐憫的心。如此,我們必得著更多的祝福。



默想:

我如何對待家人和朋友呢?我是否常常用上帝的話語警惕自己?是否用溫柔慈愛的心對待家人與身邊的人?

祈禱:

滿有慈愛憐憫的父上帝,我要感謝祢的慈愛與恩典,在祢的話語中,使我看見和睦的可貴。求主幫助我成為家族的祝福,也成為教會的祝福,更成為鄰里的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