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2/1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復活帶來的意義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15章12~20節

15:12 信徒的復活12 既然我們所傳的信息是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了,為甚麼你們當中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13 要是沒有復活的事,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14 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裏復活,我們就沒有甚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甚麼好信的。15 這樣,我們顯然在為上帝作假證;因為我們見證,說他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了。如果真的沒有死人復活的事,上帝就沒有使基督復活了。16 死人若沒有復活,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17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你們仍然迷失在罪中。18 這樣的話,死了的基督徒就都算滅亡了。19 如果我們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我們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憐了。20 然而,事實上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這是要保證已經死了的人也要復活。

◆不在墳墓裡的耶穌

有一位傳道人在印度的村落裡傳福音,他在市集上向眾人傳講耶穌的復活,當他講完之後,一個穆斯林對他說:「先生啊!你很會講耶!你講的是不錯啦,但是你們還缺少一件啊!」這個傳道人問道:「請問是哪一件啊?」穆斯林回答說:「我們可以到我們的聖地麥加去朝聖,但是你們耶穌在耶路撒冷的墳墓是空的耶!」聽完,傳道人笑著說:「是啊!你們的聖者穆罕默德死了,身體依然在墳墓裡,世上其他各宗教的領袖也是如此,他們都在墳墓裡。唯有耶穌,雖然死了,但祂已經復活,不在墳墓裡了。這是基督信仰確信的地方,也是和別的宗教不一樣的地方!」

的確,基督教的信仰是建立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上,就是相信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了。若沒有這個確信,我們的信仰所談的便是無稽之談,其中談論的各項盼望,便是子虛烏有。如果沒有復活,耶穌根本就沒有戰勝死亡,這將給基督教信仰與門徒精神帶來毀壞性的影響。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章12~20節這裡,要驅策人們察看自己信仰的邏輯,看看這些信仰是正統還是異端。許多基督徒未將信仰應用在日常的思想和行為上,同樣地,那些信仰與聖經真理不符的人,也必須面對自己所主張或否認的道理!

◆復活?復活!

在哥林多前書15章12~20節,保羅所傳的福音是關乎主耶穌的受死和復活的得救之道。哥林多教會有人不相信復活,保羅為此闡明,眾人因基督的復活,也必復活,否則永生盼望的信仰就落空了。新約聖經當中,很多經卷都可以看到復活的道理。然而,使徒們努力傳揚耶穌基督復活的道理,遺憾的是,卻有人不相信。保羅以因果推論說,如果沒有死人復活,那麼我們所傳的福音便無用,信徒所信的也枉然。

保羅的推論,更由使徒的見證轉到上主的大能作為。他說,如果基督沒有復活,使徒們便妄作見證了;上主確實叫基督復活了,如果人愚妄地說基督沒有復活,那就明明地否認這個事實;如果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就沒有復活過,上主的能力便沒有彰顯;基督若沒有復活,那麼信徒的信仰便落空了,因為主若沒復活,便沒有被高舉,就沒降下聖靈,那麼神國的工人也就沒有被差遣,如此,眾信徒還在罪中,沒有復活的盼望,也算滅亡了。然而主基督的確在多人的見證下復活了。保羅解釋,耶穌的復活有如初熟的果子。依猶太律法,初熟的果子要帶到殿院奉獻給主,這意謂信徒的復活也將跟隨耶穌的復活,創始一個新秩序。也就是說,耶穌的復活是死人復活的保證,因為有復活的盼望,人活著才有希望。

◆錯誤的復活神學

不過,錯誤的復活神學,卻也給一些宗教帶來傷害。由於相信「殉道」是上天堂的捷徑,成千上萬的年輕人自願參加伊斯蘭教激進派的「聖戰」與恐怖活動,踏上了死亡之路。因為相信進入高級國度的人才會活在天父面前,摩門教徒努力工作,一心想攀爬上地位和權力的階梯。耶和華見證人的信徒期望,完全的順服可以讓他們加入新天新地的14萬4000人行列。環顧這一切對復活的不同看法,保羅的教義對這世代是一個挑戰。如果基督徒對復活的盼望不正確,一切其他看法也仍是錯的,因為唯一最相符的可能性,是死亡之後徹底地灰飛煙滅。但這現象本身正好為基督教的真裡作間接的見證,證明人類是按上主的形像造的,卻因犯罪而扭曲了那個形像,便不斷地找尋不夠完美的代替品。

◆與你我的關係

保羅不允許人只將耶穌看成一個品行良善、道德高尚的教師,或者基督教信仰僅是一套處事箴言。在他看來,如果復活不是真的,這個宗教便沒有價值;如果基督沒有復活,祂為眾人的罪所受的刑罰──死亡,就未被戰勝,我們的罪也將無法得著赦免。更重要的是,如果這一切都只是神話,保羅在他那經常遭受患難和逼迫的生命中,便沒有什麼足以叫他繼續那樣掙扎的成就或力量了!

然而,復活的真實卻給保羅極大的盼望。活在現今世代的你我,看見過往的歷史,在享樂主義盛行的實際生活中,進步的科技和醫療、物質主義的人生哲學,已經無法滿足人的渴求。在這樣的世代,復活的盼望為人類歷史的一切帶來目的和意義。我們無須恐懼世界末日會隨著災難來臨,因為聖經已經告訴我們,這世代的終結就是基督再來的時候。

討論題綱:

1.耶穌是初熟的果子,對你有何意義?

2.為何世人不相信復活的事呢?你相信耶穌復活嗎?

 

代禱事項:

1.為教會裡正失去信心和盼望的人代禱,求上主讓他們有機會認識和體會祂所帶來的美好,而在他們所遭遇的患難中有盼望。

2.為自己的軟弱和欠缺來禱告,祈求上主帶領經歷眼前的困難或挑戰,更有力量和信心往前奔走天路。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保守看顧我們平安,讓我們在生活中體會祢的豐碩恩典,體會復活的意義。感謝主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讓我們體會從死裡復活所帶來的盼望。祈求聖靈給我們力量與智慧,將這平安與人分享。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規劃舉辦福音茶會,邀請還不認識主的親人、朋友來參加,藉此將福音分享給他們。

2.為著你要向他傳福音的人禱告,祈求上主預備他的心,也預備你的心。請小組長或團契會長鼓勵組員、契友一起代禱。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