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9/02/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開一扇窗,看見盼望

參考經文:《 創世記45章16節~46章27節》

上帝說:「我是上帝,是你父親的上帝。不要怕到埃及去。我要使你的後代在那裡成為大國。」(創世記46章3節)

當約瑟的兄長們從埃及回到迦南地,告訴父親雅各:「約瑟還活著,並且作了埃及的首相。」雅各的反應是目瞪口呆、不敢相信所聽到的。也難怪他的反應如此,因為在20幾年前,當他的兒子們把被撕裂染血跡的彩衣帶回來時,雅各就以為他的兒子約瑟被野獸撕碎、吃掉了。當時,雅各悲傷得撕裂他所穿的衣服,哀傷了好一段時間,不肯受安慰。喪子之痛,成為他餘生的創傷,沒想到,此刻聽到的消息是:「兒子不僅活著,還作了埃及的首相。」這極具戲劇性的消息,簡直是不可思議,令人難以置信。直到雅各親眼看見從埃及所派來接他的車輛,心頭才定下來不再驚訝,取而代之的是驚喜與興奮期待。他說:「夠了!我兒約瑟還活著,趁我沒死以前,我一定要去看他。」

在人生經驗中,有什麼比「失而復得」更令人喜悅呢?創世記45章27節敘述雅各不再驚訝,希伯來文是「靈就活了」(和合本譯為「心就甦醒了」)。為什麼說靈就活了呢?因為雅各曾經歷愛子約瑟命喪野外的噩耗,那時候他的心彷彿手中撕裂的衣服一樣破碎,如同死了一般。對雅各而言,所鍾愛的約瑟死了,以後不可能再見到他,任何人的安慰都無法給他撫慰,他甚至拒絕接受安慰,說:「我就是下了陰間,仍要為我兒悲傷!」可見那樣的悲痛何等巨大!如今,曾以為再也不可能見到面的兒子,不僅活著,還當了埃及首相,無論如何,就算只剩一口氣,也要撐著去見他一面。約瑟還活著的消息,就如同上帝把封閉在墳墓裡、暗無天日、絕望透底的心,給開了一扇窗,使人重新看見希望。

帶著無比興奮期待的心情,雅各出發了。當他來到別是巴,就在那裡向上帝獻祭,上帝在異象中再度向他說話,要他不要害怕去埃及地,並且應許他要在埃及地成為大國,上帝要親自與他同在,與他同行,還要親自帶領他的後代回到現在所居之地,直到死時,約瑟會顧守在身邊為他送終。這應許對曾失去至愛的雅各而言,無疑是最大的鼓勵與安慰。朋友們,或許你也曾遭遇一些失落,以致想放棄、不再期待,甚至讓心中的傷痛如石沉大海一樣地放在心裡的深處,但不管你的處境如何,請記得在上帝的計畫中,始終會保留一扇窗,透過這扇窗,你會看見盼望和機會!



默想:

當面臨困境如同原本敞開的門被關閉,你會如何看待?

祈禱:

保守我、引導我、為我開路的主上帝,我感謝祢,因為祢總不離開我,在我好像沒有路的時候,祢要我學習仰望祢,觀看祢的作為,祢必為我開新的路。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