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2/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承接祝福

參考經文:《 創世記48章1~22節》

雅各祝福他們,說:「以色列人要用你們的名字祝福人。他們要說:『願上帝使你們像以法蓮和瑪拿西一樣。』」這樣,雅各使以法蓮列在瑪拿西之先。(創世記48章20節)

古時候有「長子繼承制」,即長子有優先繼承的制度。「長幼有序」的觀念,不僅表達在家庭中的倫常次序,也具體反映在財產繼承多寡。這種傳統不僅在台灣文化出現,在東亞地區包含日本、朝鮮等地,也都有這樣的傳統。而在猶太人的歷史經驗中,對長子繼承財產的傳統,更有律法明確規範,就是長子繼承財產時,可多分配一份(申命記21章15~17節)。我們不知道當時立下這種傳統的確切理由為何,不過這樣的傳統,似乎也不是完全牢不可破。

在創世記的故事中,當麗百加懷了雙胞胎,以致腹中胎兒相爭,她為此求問上帝:「我為什麼這樣苦命呢?」上帝答:「一個要比另一個強;大的要服事小的。」這回答似乎刻意打破常規,因為通常是弱小的服事強的。而我們在閱讀雅各的故事時,顯然故事就是這樣發展,雖然當中有人刻意的作為(雅各以紅豆湯買取長子名分、麗百加協助雅各騙取長子祝福),但上帝的作為人始終無法參透,祂不只揀選了弟弟雅各,也藉雅各來成就所應許的祝福。

在經文中,我們看到雅各給約瑟的祝福是雙倍的(參和合本48章22節:「使你比眾弟兄多得一份」),而雙倍的祝福正是長子應得的常規。雅各為何這樣做?似乎他在透露一個訊息:「我擁有給予祝福的權柄,我要給誰,誰就配得。」我們若依這樣的理解來閱讀雅各為約瑟的兩個孩子祝福時的邏輯,似乎就比較能夠了解。

當約瑟把兩個孩子依長幼次序,分別安排在雅各左右手,讓父親雅各可以順勢將右手放在長子瑪拿西的頭上,左手放在以法蓮的頭上,雅各卻反而把雙手交叉,將右手放在以法蓮頭上,左手放在瑪拿西頭上,再給予祝福。當約瑟向父親雅各反應此事時,雅各很明確地告訴約瑟說:「我知道,我知道,瑪拿西的後代也要成為大族;但是他弟弟要比他強大,弟弟的後代要成為昌盛的民族。」

雅各跳脫傳統框架,把長子的雙倍祝福給了約瑟,同時刻意將長子的祝福給了約瑟的小兒子以法蓮,而非長子瑪拿西,因為雅各深知上帝是賜福的源頭,上帝要賜福給誰,就賜福給誰,使人世世代代得以延續的,唯有上帝。因此,在家中的排行不應該使我們失去祝福。能讓我們得著應許和祝福的是上帝,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緊緊抓住賜下應許和祝福的上帝!



默想:

你是否曾因在家中排行的問題受到困擾?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看人是看內心不是看外貌,在祢眼中每個人都是獨特珍貴的,因此不論我在家中排行如何、在群體中位分如何,都不能影響我在祢眼中的價值。奉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