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2/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將死之言

參考經文:《 創世記49章1~28節》

雅各召集他兒子們,對他們說:「到我面前來,我要把你們將來要遇到的事告訴你們。」(創世記49章1節)

曾子說:「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對照創世記49章1~28節,雅各死前對眾子的遺言,則充滿為父者的心情。28節提到:「以上是以色列十二支族之父臨終時對每一個兒子所說的話;他用合適的話祝福每一個兒子。」這段經文與其說是雅各對眾子的祝福,不如說是為父者的最後遺願或心聲更適切。

我們看到雅各對子女的作為與特質給予不同評價,似乎有勸世之意。長子呂便,原本應是最強壯最值得驕傲的兒子,卻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慾,和父親的妾辟拉同床,以致玷汙了父親的床榻。作為父親的雅各原本對呂便期待頗高,沒想到卻讓他大失所望。

而次子西緬和三子利未兩人,為了替妹妹底拿被示劍姦汙出氣,趁城裡男子受割禮疼痛時屠殺他們,連牛的腿筋也任意砍斷,手段極為凶殘。雅各認為這樣的暴力行為應該受譴責與懲罰,因此對他們連隻字的祝福也沒有提到。從猶太歷史來檢視西緬與利未兩支族,的確都分散而居,然而利未支族卻蒙上帝特別揀選,在以色列民當中擔任祭司的尊貴身分,成為上帝與人之間的中保。

雅各對猶大的祝福,有如先知預言般地描繪彌賽亞救贖盼望的應許,則讓我們稱奇。在創世記38章關於猶大的敘述,有一段插曲令人印象深刻。猶大在喪妻後,在亭拿召妓,結果是他的媳婦塔瑪。從現代的道德觀來看,召妓的舉動似乎不可取,然而雅各對猶大的遺言中,卻提到猶大後代將始終掌王權、居統治要位、萬國要向他進貢、萬民要向他跪拜。在猶太王國歷史中及彌賽亞應許中,果如其然地實現(參馬太福音1章關於耶穌家譜的敘述)。雅各在遺言當中,對於偏愛的約瑟所給予的祝福,仍然優於其他兄弟。至於其他兒子,則是預視了每個人的個別情況與可能的發展。

生命的歷史就像一面鏡子,會把我們過去的錯誤顯示出來。當我們觀看過去的同時,如何從中汲取經驗,去蕪存菁,去莠擇善,未來命運將可改觀。因為每一段挫敗或黑暗的過往,只要我們做出正確決定,決心轉離黑暗,生命終有迎向陽光喜悅的時刻。這正是基督信仰讓我們經驗到的可貴應許,就如保羅在歌羅西書1章13~14節所說:「祂救我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使我們生活在祂愛子的主權下。藉著祂的愛子,我們得到自由──我們的罪得赦免。」



默想:

在詭譎多變的命運中,我如何尋求上帝、依靠上帝?

祈禱:

掌管歷史的上帝,我不知明日將如何,但我知祢掌管明天,我生命中的一切都在祢奇妙的旨意裡,求祢按著祢的美意帶領我每個腳步,使我活出蒙祢喜悅的樣式。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