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2/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2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禍福人生的抉擇

參考經文:《 詩篇1篇》

上主關懷義人所走的路;邪惡的人卻走向滅亡!(詩篇1篇6節)

詩篇是聖經中最長的一卷書,其內容包含了讚美、祈禱、感恩、訓詞、歌詠、哀痛與彌賽亞預言詩等,可說是相當豐富並且蘊含著盼望與智慧的一卷書。特別是,詩人真實與上帝相遇的生命,在人生際遇與邦國興衰的歷練及處境中,更洞悉信仰的要義。因此,詩篇中的字字句句,都能成為讀者的慰藉與亮光。

詩篇第1篇開頭,主題是「真正有福的人」。實際上,本詩的字句清楚呈現兩條過程與結果均相異的道路,就是跟隨上帝的道路,及與上帝為敵之路。詩人說,唯有做出正確的選擇,才能擁有蒙福的人生、美好的結局。跟隨上帝的人,知道如何與惡劃清界線,不論在思想上、行動上都不同惡人為伍,並且一心嚮往上帝的話語及法則,因此生命能夠謙卑、敬畏上帝,就像移植在溪水旁的果樹,連結永活的水源,不只向下扎根,也向上結實纍纍,在自然之律中生生不息。相反地,藐視上帝且心懷不軌的惡人,其口中的言語、心中的意念,透露出他們在罪中沉淪、心思狡獪,終究會面對公義上帝的審判,並在預定的時間被滅絕。義人如同麥子,被珍藏在穀倉中;惡人就如同糠粃,毫無價值,隨風吹散而滅亡。

成為義人或惡人、跟隨上帝或與上帝為敵,這兩條路看似相差十萬八千里,卻是我們每天、每時刻會面臨的真實抉擇。要福還是禍,本是再清楚不過的選擇,但有可能上一秒我們選擇了在上帝的恩典中倚靠祂而行,下一秒面對肉體的軟弱、世界的誘惑,我們卻輕易就做出自我中心、背棄上帝的決定,有時還在罪惡中打轉卻毫不自知。因此,警醒敬虔來跟隨上帝,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晝夜思想並靠著聖靈的幫助來過順服及聖潔的生活,是每個基督徒應有的態度與生命形態,也是能持續走在跟隨主正道上的動力。

真實的信仰,並非只是外在的敬虔,而是全人全心向著上帝而活。我們若羨慕那栽種在溪邊的樹,旁有潺潺流水,能按時結出茂盛且甜美的果實,那麼我們的人生就必須及時做出正確決定,就是選擇跟隨上帝的道路。願我們擁有從上帝而來的眼光,分辨並離棄世上各樣的惡事,並讓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養分,使我們時時經歷與上帝同行、以上帝為樂的蒙福人生!



默想:

想要蒙福的人生,必須選擇棄絕惡事、緊緊跟隨上帝,我願意這麼做嗎?

祈禱:

全能的上帝,求祢讓我活出蒙福的人生,就是每日跟隨祢而行,常常思想祢的話語,在是非善惡中能做出分辨。願我口中的言語、心中的意念時刻在祢面前蒙悅納。奉主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