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3/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結出果子來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3章1~38節》

要用行為證明你們已經悔改。(路加福音3章8節a)

路加特別記錄了少年耶穌的經歷,但接下來故事跳躍到耶穌30歲出來公開傳道的時期。從少年耶穌到傳道耶穌這期間的經歷,聖經留了空白,難以得知耶穌在這期間發生了什麼事,但順著故事的脈絡,施洗約翰已經開始在曠野為耶穌的公開事奉做預備工作。

面對那些正在罪惡中或在罪惡邊緣遊走的人,施洗約翰一見到就直言不諱地稱他們是「毒蛇的種類」,聽起來很冒犯人,也令人覺得不安。聖經註釋者巴克萊甚至認為,施洗約翰當時在曠野裡向大家傳講的信息並不是好消息,他的信息充滿威脅和審判。

我們可以從施洗約翰身上看到他獨特的個性、犀利的言語、無懼眾人批評和反對的態度,同時也見識到他的勇氣和信念。約翰不容見到光明之子在黑暗中行走,他向每個人指出錯誤,預備罪人迎接福音的真光,等到耶穌的呼召一喊,穿戴整齊的人可以進入上帝國的筵席。

施洗約翰接受了最不討好的呼召──叫人悔改,免於上帝的審判。為主做工的道路並不安逸,甚至有時候也不安全,聖經中的人物如亞伯拉罕、摩西、眾先知和使徒,他們走的都不是安逸或傳大悅人心的好消息路線,而是敢於教訓和勸戒人離開罪惡生活,活出與福音相稱的好果子。

施洗約翰呼喊:「結出果子來!」這群就近他的人,原屬上帝的百姓,卻沒有信仰的見證,他們以為自己有宗教信仰就自覺滿意,但上帝要求的並不是半調子或差不多的信仰。信仰與行為相稱、活出見證,不是為了保持基督徒的形象或名聲,而是雕塑我們天國之子脫離虛偽的宗教生活,這是一種塑造天國品格的過程。

曾有會友爭吵,當牧師想要用信仰準則來協助雙方溝通時,其中一方大怒說:「吵架的時候不要談聖經。」面對那些類毒蛇的人,就是口裡說信上帝但背地不行真理,進教會就說教會術語,一到世界就跟著世界打轉,說話、做事都認不出他身上有哪些地方像基督的人,約翰嚴厲指責。福音是甜的,但上帝是公義正直的,當我們領受福音的各樣好處時,要謹記我們當在行為上活出真理要求的各樣天國品格,才能真正領受福音永恆的祝福。



默想:

基督徒的事奉常須面對人的反對或不受教,施洗約翰的教導不是一口兩舌,他是先能活出教導的人,然後去教導他人。

祈禱:

主啊,我們常在腦子裡知道該知行合一,但有時難以做到自己願意的善,求主幫助我們誠實悔改、受教遵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