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3/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冷漠的世代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7章18~35節》

他們正像坐在街頭上玩耍的孩子,其中的一群向另一群喊說:「我們為你們吹婚禮樂曲,你們不跳舞!我們唱喪禮哀歌,你們也不哭泣!」(路加福音7章32節)

中國哲人莊子曰:「哀莫大於心死。」心死的人對外界已失去感受的能力,如同行屍走肉,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冷漠亦如此,當對周遭事物缺乏熱情,生命也會漸漸枯竭。

人都努力在尋求生命的救贖,希望能脫離肉體的捆綁和死亡的威脅。當施洗約翰的學生把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時,約翰就派學生去問耶穌,祂是不是以色列所盼望的那一位(路加福音7章18~20節)。當約翰的學生離開,耶穌向眾人稱讚約翰是最偉大的先知,是人類期待拯救者的開路先鋒(24~28節)。不過耶穌更關心的是,以色列人如何看待這一切。

接著耶穌把焦點轉向群眾,用孩子在街頭玩耍的劇情來說明缺乏熱情的冷漠世代。孩子們吹起婚禮的樂曲,要玩娶親的遊戲,但有些人就是不隨著音樂跳舞。如果娶親的遊戲玩不起來,那就來玩送葬的遊戲吧!但情況仍然一樣,有些人盡情唱哀歌,但有些孩子就是不哭泣。耶穌講這故事,暗指以色列眾人就是以這樣冷漠的態度來看待施洗約翰和耶穌。

約翰離開虛假的聖殿崇拜,在曠野中過清苦的生活,眾人卻說,他是被鬼附身;耶穌擁抱群眾,與眾人一起吃喝,卻被批評為酒肉之徒,是稅棍和壞人的朋友。對約翰和耶穌的盡情演出,眾人態度冷漠。眾人自認為高人一等,但是耶穌卻不這樣認為。最後耶穌說:「上帝的智慧是從所有接受智慧的人身上彰顯出來的。」(35節)冷漠的生命態度,無法彰顯出上帝的智慧。冷漠的生命態度,並不是人生的常態,往往是一個情感受過傷害者的反應。因為受過傷,於是對混亂的外界不再相信,生命退縮到自我保護的高牆內。這樣的人對生命不敢有太大的期待,對外界冷漠以對;他們壓制生命的熱情,自以為生活在穩固、不受傷害的堡壘裡,卻不知道生命因冷漠而邁向枯竭。

親愛的朋友,生命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用熱情擁抱生命,盡情演出,這是耶穌對世人的邀請。耶穌擁抱眾人,盡情演出,為世人帶來生活的希望,跟隨耶穌必得到豐盛的生命。親愛的朋友,縱使外界是非不明,黑白顫倒,跟隨耶穌的人也不要心灰意冷,要盡情演出,必如耶穌一樣,不只生命豐盛,且是永恆的生命。



默想:

我的生命在追求什麼?

祈禱:

慈悲的上帝,祢的熱心成就萬事。我願藉著耶穌的愛重燃對生命的熱情,跟隨耶穌的腳步,敬神愛人,盡情演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