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3/1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的掙扎 

參考經文:創世記15章1~12節,17~18節

15:1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 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什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4 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7 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8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9 他說:「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10 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 11 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他嚇飛了。 12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的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15: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8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上帝延遲的應許

從創世記,我們看見人類常活在罪惡的纏絆與束縛中。4章記載,該隱謀殺弟弟亞伯;6章記載,上帝看見人類的邪惡,就後悔創造人類,決定消滅人類及地上一切生物。洪水之後,上帝看見人類一再違背祂的旨意,就揀選亞伯拉罕成為祂改變這世界的器皿。

創世記12章1~3節記載,上帝選召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多多子孫;他們要形成大國……」上主呼召亞伯拉罕脫離故鄉及親族,他相信了上帝的應許,並開始嶄新的人生旅程。

12章所述上帝揀選亞伯拉罕,賞賜多子多孫的應許,到了15章的描述,已經又過了一段漫長時間。更加老邁的亞伯拉罕,別說有許多子孫,連一個兒子也沒有。這樣,要如何像上主所說,形成大國及成為萬國的祝福?上帝的應許雖然美好,但似乎離亞伯拉罕越來越遠。上帝的應許延遲,引起亞伯拉罕的懷疑。他的心中憂慮,害怕自己沒有後代,也擔心自己沒有未來!他雖然相信上帝的應許,也相信上帝會讓他克服無法生育的難題,但是當現況和上帝的應許全然相反時,亞伯拉罕真的很難相信、倚靠上帝的應許。

◆ 大膽的抗議

上帝當然知道亞伯拉罕的焦慮及煩惱。有一日,祂在異象中對他說:「亞伯蘭,不要怕!我要保護你,給你極大的獎賞。」(15章1節)這些這些強而有力的話語,使亞伯拉罕的人生,經歷全然的改變。雖然上帝所說的獎賞,是指「土地」,但是,這些上帝賞賜給亞伯拉罕的土地,仍然需要他的子孫來承接。因為這些土地,不是只為了亞伯拉罕這一代,同時也是為了他以後許多的後代。

亞伯拉罕聽到上帝的話,直接提出內心的抗議:「至高的上主啊!我既然沒有兒子,祢給我獎賞有什麼用呢?我唯一的繼承人是我的奴僕──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祢沒有給我兒子,因此,在我家裡出生的一個奴僕要繼承我的產業。」(2~3節)聽見亞伯拉罕沉重的抗議,上帝再次確認這個應許:「奴僕以利以謝不會是你的繼承人;只有你親生的兒子才是你的繼承人。」(4節)上帝接著將亞伯拉罕帶到戶外,對他說:「你望一望天空,數一數星星;你的後代要跟星星一樣多。」(5節)

上帝在此給亞伯拉罕一個機會,就是讓他看見一個啟示。我們都知道,人們無法根據自己的理性,認識及相信上帝。唯有當我們明白上帝是真正的神,我們才會相信祂。亞伯拉罕在信仰掙扎的時刻,重新認識這位應許的上帝,才是真正的上帝。當他看見天上的星星,他心中清楚:天上那麼多的星星,有誰能夠數算?若是這位上帝能創造天上那麼多的星星,當然也有能力為無法生育的夫婦,創造出一個孩子,為他們帶來新的盼望。

◆勇敢回應上帝的應許

當我們仔細閱讀這段經文,會發現上帝在創世記15章4~5節中的應許,對2~3節中亞伯拉罕的抗議,並沒有增加其他重要內容,為什麼亞伯拉罕在上帝對他說話之後,就信了上帝?我們看見亞伯拉罕雖然相信上帝,但他有時仍對上帝的應許產生疑問,甚至對祂提出抗議。我們在亞伯拉罕身上,看見一位有真實信仰的人,並非永遠沒有掛慮、驚惶的時刻。對上帝有真實的相信,也不是對上帝的應許毫無疑問,或對祂所說的話完全沒有意見。

亞伯拉罕最後相信上帝的應許,並不是因為在他的心中擁有嶄新的動力,或者他對妻子有新的期待。亞伯拉罕相信上帝的應許,是因為他從內心相信這位說出應許的上帝,而且願意讓上帝的應許,成為他重新調整人生方向的原則。

今天,當你走在信仰的道路上,不知你的人生是否有掛慮、驚惶或疑問?你會發現,信仰這條路,有時候實在不容易走。雖然你也明白上帝的仁慈和信實,並且體會祂的看顧和憐憫。但是,心中難免疑惑,為什麼信仰這條路充滿艱辛及困難?在我們面前,可以有各種不同的選擇。當然,你可以因此選擇不再相信上帝,然而,你也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就是因為你過去的信仰體驗,你仍然選擇相信這位在過去陪伴你的上帝,願意持續與祂同行,願意讓上帝的話語進入你有限而軟弱的人生。讓這位亞伯拉罕的上帝,重新帶領你迎向人生的挑戰吧!

討論題綱:

1.你認為亞伯拉罕是一個對上帝有信心的人嗎?若他是有信心的人,為什麼仍然會有焦慮和疑惑?

2.你認為真正的信仰,心中會夾雜焦慮、不安和疑惑嗎?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祈求上帝幫助教會每一位兄姊,在內心有疑問或焦慮時,不要輕易否認或壓抑自己,而是懇求聖靈扶持,真誠地面對疑問與焦慮。

2.懇求上帝賞賜給我們足夠的耐心,讓我們面對許多未知的掛慮、或已知的挑戰時,都能保持平靜安穩的心,倚靠上主的慈愛和恩典,繼續認真、積極地跟隨祂。

祈禱文:

主上帝,在我們的信仰旅程中,常對祢的應許存著疑問,甚至對祢所說的話提出抗議,如同亞伯拉罕一樣。主上帝,擁有真實信仰的人,也許並不是永遠沒有掛慮或驚慌,也不是對信仰沒有掙扎。懇求祢幫助,當我們心中有真實的掛慮、疑問和信仰掙扎時,願意再次相信祢的同在和眷顧,持續堅定地和祢同行。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安靜思想過去的信仰之路,曾有什麼樣的掛慮、驚惶及疑問?上帝是否為你解決這些焦慮及不安?

2.在本週,把你最擔心的一件事記下來,放在禱告中,並耐心等候上帝的動工及帶領。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