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9/03/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擁抱人群的耶穌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7章36~50節》

耶穌就對那女人說:「你的罪都蒙赦免了。」於是同席的人心裡想:「這個人是誰?居然赦免人的罪!」(路加福音7章48~49節)

今天的經文記載,耶穌接受一位法利賽人西門的邀請去家裡吃飯。法利賽人在猶太人的群體中有名望且受人尊重,因為他們不但精研律法,更在生活中實踐律法的要求。但是,耶穌經常批評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雖然如此,耶穌仍然與法利賽人有來往。

經文描述耶穌受法利賽人邀請到家裡作客,但是這主人並沒有盡待客之道,沒有給耶穌洗腳以除去路途中的塵土,沒有親吻耶穌以示歡迎,也沒有用油抹耶穌的頭,讓耶穌在乾熱的氣候中覺得舒服。這位法利賽人為何如此對待耶穌?經文沒有明說,或許是無心之過,也可能是刻意要讓耶穌難看。無論如何,耶穌接受邀請,熱情地擁抱人群。

宴席中,突然來了一位不速之客。一位被公認是過著罪惡生活的婦女出現在耶穌的背後,她特地要來見耶穌。這位婦女靠在耶穌的腳邊哭泣,眼淚滴濕了耶穌的腳,接著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用嘴親吻耶穌的腳,最後再抹上她所帶來的香油膏。

這位不速之客的舉動,為整個宴席帶來不安的氣氛。主人西門心裡很納悶,為何耶穌讓這位受爭議的婦女如此接近祂?如果耶穌是一位先知,應該不會讓這事發生。西門不只疑惑耶穌是否為先知,他也對犯罪的人冷酷無情。陷入自以為義的偏見,是西門生命所面對的難題。這偏見,也讓西門偏離了律法對人憐憫的真義。此時,耶穌叫西門來,提醒他招待不周之處,突顯出法利賽人的虛假。耶穌也告訴西門,這位有罪的婦女,正是他要學習的對象,因為他沒做到的,這位婦人都做到了。

為何法利賽人西門和這位婦女對待耶穌的方式差異如此大呢?原因不在於擁有多少律法知識,而在於生命得到多少感動。耶穌以一個比喻來說明,這位婦女深知自己的罪,卻得到耶穌的接納,耶穌給她機會,赦免她的罪。這是她無法在法利賽人中得到的。當她的生命被觸動,自然地對耶穌真情相待。相對的,西門自以為義,邀請耶穌來,不是因為自己覺得需要,而是在他的心目中,耶穌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先知。心中沒有感動,對耶穌自然無法真情相待。

親愛的朋友,你的生命是否被耶穌觸動呢?身為基督徒好幾代的信徒,是否已經成為道理精,失去憐憫之心呢?願耶穌擁抱眾人的愛,再次觸動我們的心靈。



默想:

我如何對待「有罪」的人?

祈禱:

憐憫人的上帝,求祢赦免我自以為義,讓我更有憐憫之心對待有罪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