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3/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和平與分裂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2章41~59節》

你們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告訴你們,我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分裂。(路加福音12章51節)

人喜歡和平,不喜歡分裂。台灣諺語:「家和萬事興,家亂萬世窮」,一語道出和平對家庭的重要。耶穌來到世上,也是要帶來和平,讓人與上帝和好,人與人之間和好,這是人類的福音。

但是,要成就和平不是那麼簡單。面對亂世的先知耶利米,曾斥責那些假先知,他們向以色列傳達平安的信息,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書8章11節,和合本)。就像蒙古大夫一樣隨便對病人說:「沒有問題,安啦!」其實,已經病情嚴重。

有了以上的了解,我們就不會對耶穌所說:「我到地上來是要點燃烽火……你們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分裂」(路加福音12章49~51節)感到意外。耶穌清楚上帝給祂的使命是在十字架上成就和平。這和平是真正的和平,不是虛假的和平;是建立在公平正義基礎上的和平,不是和稀泥與是非不分的和平。要達到這樣的和平,必須歷經去蕪存菁的考驗,也需遵守信仰界線,最後才能達到真正的和平。人不喜歡分裂,但是水火並不相容,義與不義無法共存,天使與魔鬼無法共舞。要達到真正的和平,不能忽視這條真理的界線。

當耶穌要開始傳道之前,在曠野40天禁食禱告,所面對的試驗就是這個重要議題──要成就真正的和平,還是虛假的和平?魔鬼以世上榮華富貴引誘耶穌,只要向魔鬼下跪,耶穌就能輕易得到這一切。面對魔鬼開出的誘人條件,耶穌卻拒絕與魔鬼共舞。耶穌堅持這條真理的界線,唯獨尊上主為大。耶穌也為此付出代價,在猶太人中造成分裂,在分裂中,被反對祂的人出賣,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今天的教會是否在和平的假象中,失去對真理的堅持?是否害怕分裂,而失去信心與勇氣?是否為了教會合一的假象,而失去信仰的立場?今天,面對中國的威脅利誘,台灣人若一味追求和平共處,卻失去對民主、自由、公平、正義的堅持,這樣的和平也不過只是假象,是獨裁威權下恐怖的和平,無法帶來真正的幸福。

耶穌在世上點燃的烈火,是要燒毀和平的假象,推翻獨裁的壓迫,成就真正的和平。教會的改革就是要不斷推翻虛假的和平,顯露人罪性的真實,引導人認罪悔改,如此才能達到真正的和平。



默想:

在生活中,我是否誠實面對問題呢?

祈禱:

無所不知的上帝,任何事在祢的面前都無法隱藏,懇求祢讓我每日誠實地活在祢面前,靠著祢的恩典,成就真正的和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