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4/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4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決心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3章22~35節》

13:22 耶穌經過許多村鎮,朝耶路撒冷去,沿途教導人。 23 有人問他:「主啊,得救的人不多吧?」 24 耶穌回答他們:「你們要努力從窄門進去。我告訴你們,有許多人想進去,卻進不去。 25 等到一家的主人起來關了門,你們才站在門外敲門,說:『先生,請給我們開門!』他要回答:『我不曉得你們是從哪裏來的!』 26 你們要說:『我們曾經跟你一起吃喝;你也在我們的大街上教導過我們。』 27 可是,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從哪裏來的。你們這些作惡的人,走開!』 28 你們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先知們都在上帝的國度裏,而你們卻被驅逐在外面的時候,就要哀哭,咬牙切齒了! 29 從東西南北各地都有人要來參加上帝國裏的筵席。 30 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 31 就在那時候,有幾個法利賽人來見耶穌,對他說:「你得離開這裏到別的地方去,因為希律想要殺你。」 32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去告訴那狐狸:『你瞧!今天和明天我要趕鬼治病,第三天我要完成我的工作。』 33 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向前走,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以外的地方被殺是不對的。 34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殺了先知,又用石頭打死了上帝差派到你這裏來的使者!我多少次要保護你的子女,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下一樣。可是你們不願意! 35 瞧吧,你們的家園將變成一片荒涼。我告訴你們,你們從此再也見不到我,直到你們說:『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而來的那位!』」

在往耶路撒冷路上,耶穌並未直接回答此提問:「主啊,得救的人不多吧?」(路加福音13章23節)得救人數多寡,顯然不是主所關心,祂只說,有許多人會不得其門而入,「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30節)換句話說,那些自稱上帝百姓、卻拒絕耶穌的人,沒有任何優惠能先進入上帝國,反倒那些後來願意聽信福音的人,會先被接納。當時,法利賽人告知耶穌,要祂離開這條往耶路撒冷的路,因為希律企圖要殺祂。這引起主耶穌感嘆哀歌:「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34節)耶穌其實是感嘆自己將受害,更悲嘆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領袖心硬──從君王、大祭司、文士到法利賽人皆然。我們甚至不知道來通報耶穌的法利賽人之居心,顯然那頑梗的心在以色列歷史即是如此,他們已拒絕並殺害無數上帝差到他們當中的先知,如今,多一個耶穌又何妨!

因此耶穌回答:「你們去告訴那狐狸:『你瞧!今天和明天我要趕鬼治病,第三天我要完成我的工作。』」(32節)這正是耶穌走向耶路撒冷之路的決心。祂不會因希律的恐嚇與殺機,擅自離開這道,因祂明白,唯有堅持在這條路上,才是真正行在上帝的心意裡。耶穌並預告祂將持續趕鬼治病,這是祂服事中最主要的事工。換言之,不論權勢迫近的威脅,就如天空變色ヽ風暴將臨,耶穌仍堅持走在這條上帝要祂完成的路上,無論今天、明天,或是後天。

當代美國神學家侯活士(Stanley Hauerwas)在他的書中指出,在納粹德國時期成立的認信教會(confession church),他們認為自己最主要的使命,不僅止於「轉化內心」的世界,也不只是要「改變社會」或參與各樣社會議題的抗爭,而是用生命去實踐信仰。認信教會鼓勵信徒勇於作出信仰告白,無論在多大威權脅迫下,上帝就是教會之主,並在一切事上都存敬拜上帝的心。教堂屋頂所佇立的十字架,代表上帝向死亡與權勢說「不」,但祂的愛卻向仰望祂的人說「是」。這代表一種決心的相信:「上帝絕對不撇下我們。」

「今天和明天我要趕鬼治病……」這是耶穌的決心。無論如何,耶穌都決定要用生命敬拜,活出上帝放在祂身上的使命。決心相信,更是我們這群跟隨祂腳蹤的人,每一天的功課。



默想:

當別人威脅、霸凌我,或將我貶得一文不值,我還會相信自己ヽ與自己所選的路嗎?

祈禱:

親愛的主,祢明白我的心,求祢教導我如何在這變動萬千的世代中,堅持走在祢所喜悅的路上,因祢知道我的軟弱,求祢幫助我決心相信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