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4/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4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親愛的老爸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5章11~32節》

15:11 耶穌繼續說:「某人有兩個兒子。 12 那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你現在就把我應得的產業分給我。』父親就把產業分給兩個兒子。 13 過幾天,小兒子賣掉了分得的產業,帶著錢,離家走了。他到了遙遠的地方,在那裏揮霍無度,過放蕩的生活。 14 當他花盡了所有的一切,那地方發生了嚴重饑荒,他就一貧如洗, 15 只好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農場去看豬。 16 他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來充飢;可是,沒有人給他任何東西吃。 17 最後,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那裏有許多雇工,他們糧食充足有餘,我反倒在這裏餓死嗎? 18 我要起來,回到父親那裏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 19 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你的雇工吧!』 20 於是,他動身回父親那裏去。「他離家還遠,父親望見了他,就充滿愛憐,奔向前去,緊抱著他,不停地親吻。 21 兒子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 22 可是父親吩咐僕人說:『趕快拿最好的衣服給他穿上,拿戒指給他戴上,拿鞋子替他穿上, 23 把那頭小肥牛牽來,宰了,讓我們設宴慶祝! 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大家歡宴起來。 25 「那時候,大兒子正在農場。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音樂和跳舞的聲音。 26 他叫一個僕人過來,問他怎麼一回事。 27 僕人回答:『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看見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小肥牛宰了。』 28 大兒子非常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出來勸他。 29 他卻對父親說:『你看,這些年來,我像奴隸一樣為你工作,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你給過我甚麼呢?連一頭小山羊讓我跟朋友們熱鬧一番都沒有! 30 但是你這個兒子,他把你的財產都花在娼妓身上,現在回來,你就為他宰了小肥牛!』 31 父親對他說:『孩子啊,你常跟我在一起;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 32 可是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我們為他設宴慶祝是應該的。』」

在古代近東,沒有法律或習俗允許兒子在父親生前分享他的產業,因這個要求隱含詛咒父親。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也找不到像故事中的小兒子,如此放肆大膽的要求。不過,父親聽見這無禮要求,竟答應了,真令人難以置信!小兒子變賣產業,代表要與他的鄰舍、社群隔絕,難怪他很快離開故鄉。他到外地揮霍無度,但這種生活過不了多久,那地方發生嚴重饑荒,他就一貧如洗,只好去投靠當地一個居民。那人要小兒子去養豬,分明想打發他離開(因猶太人看豬不潔淨),沒想到他居然接受,可見小兒子已經窮途末路。但在豬圈,「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那裡有許多雇工,他們糧食充足有餘,我反倒在這裡餓死嗎?』(路加福音15章17節)

小兒子心想:我不配成為兒子,但可以作雇工吧!「於是,他動身回父親那裡去。他離家還遠,父親望見了他,就充滿愛憐,奔向前去,緊抱著他,不停地親吻。」(20節)這真是聖經中最能彰顯上帝慈愛之處。父親知道,小兒子返鄉,嘲諷將會隨之而來。因此,為要保護落魄的兒子回家,相離還遠,父親奔去迎接,他顧不得失態,願意替兒子承受閒言閒語。神學家描述得好:「在這比喻中,父親以親嘴代替言詞,用表情代替話語,讓眼神表達出千言萬語。」父親的愛粉碎小兒子的悖逆,讓兒子話只說一半,就無以為繼。

這父親更吩咐:「把那頭小肥牛牽來,宰了,讓我們設宴慶祝!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大家歡宴起來(23~24節)。當時沒有冰箱,牛肉不即時吃完,幾小時就會腐敗。宰一頭小肥牛,正是宴請全村的份量,相信是父親特意安排,要讓全村人知道,他的小兒子已被重新接納。唯獨大兒子返家大怒,不肯進門;一開口便自貶身分,認為自己甚至不值一隻山羊,言下之意是「我的報酬呢?」這正是十足雇工心態。小兒子順從自己的私慾,是「誠實的罪人」。反觀大兒子,雖與父親同住,卻將真實的感受藏心裡,而心懷不平。然而,父親對他們都只有愛,沒有拒絕,他呼喚:「孩子啊,我的一切不都是你的嗎?」父親希望大兒子醒來,看看自己的兄弟已經回來了!小兒子死而復生,而大兒子似乎也死了,他可以活過來嗎?親愛的朋友,親愛的老爸天父正在用愛呼喚你我,你願否醒悟過來回應祂呢?



默想:

我像故事中的大兒子或小兒子?我有醒悟過來的時刻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明白我的心,我若不是浪子,流浪在外,即便在祢家中,還是偽善。懇求祢赦免我,幫助我經歷祢的愛,用生命回應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