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4/0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2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超越過去,上主要做新事!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43章16~21節

43:16 古時候,上主在海洋中開闢一條通路,在浪濤中造了一條大道。 17 他使一支強大的軍隊─戰車和戰馬都毀滅了。他們完全崩潰,再也站不起來;他們被殲滅,像燈心被剪斷。 18 但是上主說:不要老記著往事;不要沉湎在回憶中。 19 看哪,我要有新的作為,事情已經發生,你們看得見!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通路,在沙漠裏挖掘河流。 20 連野獸也要敬重我,野狗和鴕鳥都頌讚我;因為我在沙漠安置河流,在曠野開闢水源,使我揀選的子民有水喝。 21 他們是我為自己造的子民;他們要向我唱讚美的詩歌。

有一位教會長輩,以前曾在政府單位擔任很高的職位。當他退休之後,只要有人和他聊天,這位長輩就會把當年的豐功偉業從頭細數,滔滔不絕地說起自己以前表現有多出色,權勢有多大。即使來到教會,只要遇到弟兄姊妹,也是自吹自擂地說不停,所以很少人想理會他,因為他總是被過去的光榮歷史纏住。事實上,過去的事蹟已經過去了,我們的生活若只是停滯在過往的經驗,將無法經歷上主在我們生命中的新作為。

◆不要沉湎過去

儘管以色列人遭遇患難,但上主早就賜給他們拯救的應許了。上主透過先知以賽亞向祂的子民宣告:「不要老記著往事;不要沉湎在回憶中。看哪,我要有新的作為,事情已經發生,你們看得見!」(以賽亞書43章18~19節a)上主告訴祂的百姓,不要老是專注於過去,導致限制目前的生活。上主要做一件新事,將是超越過去曾發生的事。此刻,祂提醒以色列民,新的出埃事件即將發生,他們必定會離開被擄之地──巴比倫。

上主對以色列民說:「你們是我的證人。」(12節)上主指定他們為什麼作證呢?就是詩篇126篇所宣告,上主要帶領他們回到錫安。這件事,讓以色列民雀躍不已,因為上主不但在外邦人中獲得榮耀,更讓他們驚嘆地說:祂為以色列行了大事(詩篇126篇2節)。是的,上帝對他們所做的事情,列國列邦將無法提出其他異議,因為除了祂以外,再沒有別的上帝。

此外,上主也讓以色列民回想出埃及的歷史。過去,上帝曾興起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上帝並在當中彰顯主權,祂使紅海分開,讓以色列民行走乾地;之後,又將海水復合,使在後追趕的埃及軍隊全軍覆沒。上主以非常具體的行動,來拯救以色列民。儘管如此,上主要以色列民別再沉湎過去,而要改變眼光。因為以色列民的問題在於,他們期待上主照同樣的方式來對付巴比倫的軍隊,他們只想照自己過去的看法,來臆測將來要發生的拯救。

◆上主要做新事

上主告訴以色列民,要注意一個更重要的新事即將發生。上主要他們知道,祂不像其他神明一樣,因為祂是創造的主。祂宣告,祂將有新作為,這個新作為要比過去一切行動更重要,是超乎他們所能想像的。過去,上主曾在海中開道路;如今,祂更要在荒野中開闢通路,在沙漠裡挖掘河流(19節)。

我們看見,上主用不同的新方法來做事,因為祂是創造主,必有新的作為。祂告訴以色列民,不要只牢記往事,而要展望未來;祂希望以色列民能記住祂公義的拯救,而不是只記住祂的拯救方法。可惜,以色列民卻常違背上主想要讓他們學習的真理。

以色列民如此,我相信即使在現今,我們也很難區分上主給我們的教導是什麼。生活中,每天從早到晚隨時隨地都在變化,生命是動態的、是複雜的,我們卻時常會找到一個循規蹈矩的方式,認為這種方法放諸四海皆準。然而,上主期待我們能夠以開放和靈活的態度,來尋求祂過去的教導與真理,透過聖經來告訴我們,什麼是可行的,什麼是不可行的。

◆積極專注,向標竿直跑

當我們順利完成某件事,總認為自己能成功地完成所有事,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掌握一切。事實上,我們並不是上帝。阻礙我們的生命與信仰成長的最大危機,就是我們不肯改變,以為自己知道如何解決一切,以至於越來越不信靠上帝。使徒保羅說,他將過去一切有益的當作虧損,就是那些會攔阻他認識基督旨意的事,所以,為了追求基督,他以認識基督為最高目標。保羅忘記背後,將之前的成敗得失都忘記,不因先前的經驗自滿和沮喪,而是積極、專注、心無旁騖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參閱腓立比書3章)。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主不只對以色列人說話,祂也對我們說:「看哪!我即將有新的作為,而且現在它正在出現,你們不能認出來嗎?」我們能否不再專注過去的經驗,讓我們不至於活在僵化的生活中?上帝將要做超越過去的事,祂的新作為,將比過去的行動更令人驚嘆。如此,我們才能真確從上主的話語中,看見信仰的本質,看見上主也在現今的台灣施展大能,祂過去如何穿越荒野創造河流通往迦南美地,如今也必帶領我們通往自由、民主、獨立的公義國度。

討論題綱:

1.經文中數次提到上主一定會救贖以色列民,那麼祂帶領他們歸回的理由是什麼?

2.上帝也向我們提出挑戰,我們是否能夠剛強壯膽,相信祂能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新的作為?

 

代禱事項:

1.懇求上帝帶領我們,能夠相信祂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新作為,讓我們丟棄過去自以為是的心態。

2.懇求上帝幫助我們明白祂的旨意,讓我們從祂啟示的話語中,看見祂的新作為。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的救贖,讓我成為祢的兒女。每當患難來臨的時候,謝謝祢看顧我、保護我,帶領我走過死蔭的幽谷,我要大大讚美祢。因祢是出人意料之外的上帝,是創造主,求祢幫助我們藉著祢的旨意,來明白祢所教導的真理。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在每天以《新眼光讀經》手冊靈修後,默想在哪裡看到、聽到、領受到上帝的恩典?

2.請與教會弟兄姊妹討論,教會的福音事工中,有哪些可以發展新的方法?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