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4/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4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8章35~19章10節》

18:35 耶穌來到靠近耶利哥的地方,有一個盲人坐在路旁討飯。36 他聽見群眾經過,就查問是甚麼事。37 有人告訴他:「拿撒勒的耶穌正經過這裏。」38 他就呼喊:「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39 在他前頭走的人責備他,叫他不要作聲。他卻更大聲地喊叫:「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40 於是耶穌站住,吩咐把盲人帶到他面前來。他近前的時候,耶穌問他:41 「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回答:「主啊,我要能看見!」42 耶穌對他說:「你就看見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43 盲人立刻能看見,就跟隨了耶穌,一路頌讚上帝。群眾看見這事,也都頌讚上帝。19:1 耶穌進耶利哥城,正要從那城經過。2 當地有一個稅務長,名叫撒該,是個很有錢的人。3 撒該很想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一個人,可是他身材矮小,在人群中無法看到耶穌。4 於是他跑在大家前頭,爬上一棵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這條路經過。5 耶穌走到那地方,抬頭看撒該,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6 撒該急忙下來,非常高興地接待耶穌。7 大家看見都埋怨說:「這個人居然到罪人家裏作客!」8 撒該站起來對主說:「主啊,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如果我欺詐過誰,我就還他四倍。」9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因為這個人同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10 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

有時候,反而盲人才看得見,有罪的人才知悔改,就像耶穌在耶利哥城所遇到的。當耶穌接近耶利哥城,路旁討飯的盲人,得知耶穌從他眼前經過,就呼喊:「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路加福音18章38節)門徒卻「看不見」(18章34節),阻止他向耶穌求救。盲人卻好像看得見,他大聲宣告耶穌是國度之王、大衛的後裔,懇求主憐憫。於是耶穌停下腳步,與他進行對話,「『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他回答:『主啊,我要能看見!』」(41節)

耶穌經過耶利哥城,因群眾阻隔,讓稅務長撒該看不見耶穌。但他不因身材矮小或群眾阻擋而作罷,義無反顧的爬上桑樹。在那個年代,一個有身分、地位的人不可能爬樹。撒該卻隨從自己內心渴望,只為要看耶穌。沒想到,耶穌直接以行動回應,「耶穌走到那地方,抬頭看撒該,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19章5節)

在《這些人這些事》,作者盧俊義牧師追憶胡文池牧師(1910~2010年)的生平。1947年,胡牧師受孫雅各牧師呼召,到東部布農族部落傳福音,培育不少原住民傳道者,22年開拓61間教會,信徒達1萬2000多人。某次,盧牧師和胡牧師搭車上山,胡牧師指著一條羊腸小徑說,當年他便是走那條路上山的。盧牧師驚訝的說:「這樣的山路你也願意走上去,真令人敬佩!」胡牧師回答:「會到山上去,是因為都市的人不聽,我只好上山去找人來聽,比較容易。」1978年,胡牧師因需長期外出,邀盧牧師到關山原住民肺結核病收容所協助講道,不料前來做禮拜的病人越來越少。當胡牧師回來,禮拜後就主動去病房探訪,跪下來握住患者的手禱告。一旁觀看的盧牧師很驚訝,因為這是當時他所不敢做的。原來,結核病人很敏感,他們知道盧牧師心裡怕被傳染,就不來參加他主禮的禮拜。但胡牧師不怕被感染,被禱告的病人都感動得淚流滿面。

真正的醫治是從知道自己有限、明白自己罪性,才真正展開。特別當有權柄、能醫治人的主來到眼前,若不懂把握時機,更待何時?唯有希望看見的人,才真能看見;只有渴望改變的人,才能迎向改變,就像盲人與撒該。耶穌正呼召我們去愛、去問:「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倘若我們聽見,願意照著去行,會看見那救贖的淚水、被愛醫治、改變的大能,就在微不足道的人的生命中展開。



默想:

我曾經強烈的希望改變嗎?曾否熱切向主禱求過?

祈禱:

帶來改變與醫治的主,求祢為我帶來真正的改變,幫助我學會真正的愛,在所處之地成就祢的祝福。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