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5/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5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分工與分擔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6章1~7節》

6:1 這些時候,門徒的數目日日增加;那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和說希伯來土話的猶太人之間發生了爭執。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埋怨使徒在分配每日的生活費這事上疏忽了他們當中的寡婦。 2 因此,十二使徒召集全體門徒,對他們說:「叫我們放下傳講上帝信息的工作,去辦膳食,這是不應該的。 3 所以,主內朋友們,要從你們當中選出七個有名望、受聖靈充滿、又有智慧的人,讓他們來負責這事務。 4 至於我們,我們要專心於禱告和傳道的任務。」 5 使徒的建議得到全體的贊同。於是大家推選司提反;他是一個信心堅定、被聖靈充滿的人;又選出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和改宗加入過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6 大家請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後,就給他們行按手禮。 7 上帝的信息繼續傳開;在耶路撒冷的門徒數目增加很多,許多祭司也接受了這信仰。

「哎呀,為什麼我們這些新住民信徒沒有得到聖誕糕呢?我們的小孩也沒有領到教會給的聖誕禮物?這樣對我們是不公平的。」「喔不,教會都有準備,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我來去查一查。」「不好意思,教會同工忽略了,等一下牧師會請同工送到你們家去。」類似的問題,層出不窮的出現在教會,讓牧師必須分心去處理這些事務,而壓縮了專心準備傳講信息的時間。面對這類問題,牧師只能嘆一口氣,跟上帝說:「我不是萬能的,實在無法兼顧所有的事啊!」上帝說:「你有教會的同工啊!他們可以協助你。」牧師又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對上帝說:「倘若他們能彼此協力、互相幫補,我就該偷笑了。他們總是彼此推卸責任,總覺得事情是其他人應該負責的。」上帝說:「我會改變他們,我會賜下聖靈感動他們,使他們得到智慧,知道該怎樣擔負責任。」「主啊!若真如此,那麼教會必然大大的復興啊!」

是的,當教會人數增加,加入的族群多了,問題也會隨之增多。這增多的問題,也占據了牧師的時間。初代教會就遇到類似的問題,信徒增多了,彼此的語言文化有所不同,導致紛爭發生,也讓使徒被瑣碎的事務絆住,無法專心在禱告與傳講的工作上。面對這樣的困境,教會開始有了第一次分工,將行政庶務工作分擔出去,而讓使徒能專心於禱告與傳道的任務。這個分工,開啟了教會分工的雛形。而分擔使徒工作的人選,並非隨意產生,而是在眾人當中選出「有名望、受聖靈充滿、又有智慧的人」。最後,他們選出7個人來負責執行信仰團體中的行政庶務,包含膳食的部分。因為這樣的分工,使徒們得以專心於禱告與傳講的工作上。

今日教會在分工組織架構下,有選出長老、執事、各團契幹部和小組長等同工,身為同工者,有否擔負起被交付的責任?或者只想得著名聲,而不想真正付出?想一想,這份責任若來自上帝的選召,在宣誓就任後,就不僅是成為牧師的同工,更是參與在上帝國的建造。因著同工的分擔與付出,牧師將有更多時間專心禱告與傳講上帝的話語,讓所有信徒的靈命能得到充足的餵養,也在生活需要上能得到滿足。這,就是見證了上帝國的福音。



默想:

我雖然沒有擔任教會的職務,仍願意成為牧師和長執、幹部們的同工,盡自己所能來參與上帝國的建造。

祈禱:

主啊,當我被賦予教會某項職分時,求祢幫助我不因私慾或情緒行事,而能看見教會中真正的需求,願意付諸行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