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5/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5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大比大的甦醒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9章32~43節》

9:32 彼得走遍各地方;有一次,他訪問住在呂大的信徒。 33 在那裏,他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這個人患癱瘓症,在床上躺了八年。 34 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治好你了。起來,收拾鋪蓋吧!」以尼雅立刻起來。 35 所有住在呂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他們就都歸信了主。 36 在約帕有一個女門徒名叫大比大(希臘文的名字是多加,意思是羚羊)。她做了許多好事,樂意幫助貧窮的人。 37 有一天,她害病,死了。人家把她的屍體洗過,放在樓上一間房裏。 38 約帕離呂大不遠,在約帕的門徒聽見彼得在呂大,就派兩個人去見他,要求他:「請你快點到我們這裏來。」 39 彼得立刻動身,跟他們一道去。彼得一到,有人領他到樓上的房間去。所有的寡婦圍著彼得哭,又把多加生前所縫製的內衣、外衣給他看。 40 彼得吩咐大家都出去,就跪下禱告,然後轉向屍體,說:「大比大,起來!」她睜開眼睛,看見彼得,就坐起來。 41 彼得走過去扶她起來,又叫信徒和寡婦們進去,把多加活活的交給他們。 42 這消息傳遍了約帕,有許多人信了主。 43 彼得在約帕一個皮革匠西門的家裏住了好些日子。

約帕的女門徒大比大,其希臘文名字為多加,是一位樂意幫助人的婦女。她曾為許多寡婦縫製衣服,協助她們的生活。但有一天她生病了,越來越虛弱,最後死了。受她幫助過的婦女哀哭著,協助清理她的身體,將她安放在樓上的房間。此時,眾人聽聞彼得就在離約帕不遠的呂大,趕緊差人去請彼得。彼得到的時候,眾人仍守護在大比大床前,婦女們熱切地告訴彼得,大比大對她們多好,希望彼得能做些什麼。彼得答應了,請眾人出去,就跪下禱告,然後對著死亡已久的大比大說:「大比大,起來!」就這樣,大比大甦醒了,她睜開了眼睛,看見彼得,就坐起來。彼得扶她起來,並且領著她出房間,回到眾人聚集的地方。

大比大復活了!這不是第一個死人復活的神蹟,卻被鉅細靡遺地記載著。是因為大比大是女門徒嗎?我想不僅是如此,更重要的應該是受她幫助過的寡婦們的心。她們捨不得大比大,並沒有在她死亡後即刻將她下葬,而是將她的身體洗乾淨,放在房間裡,並且陪伴著她,內心期盼著奇蹟出現。因著她們的愛心,透過彼得的禱告,死而復活的神蹟發生了。

我們常會說:「生命影響生命。」大比大活著的時候,善待並幫助許多寡婦,而在她死後,這些受她幫助過的婦女也以同樣的心來愛她,盡她們所能做的去做,使生命交織出一幅美麗的圖畫,更帶出一個嶄新的生命,在大比大復活後繼續編織著。這樣的畫面,使我想到過去牧會的場景。我並沒有經歷到死人復活的神蹟,但我卻看見生命交織的美好:一位總是安靜默默付出的信徒,從過世的父親與其他長輩所留下的傳統竹編器具中,重新找回編織的技藝,並在族群中擔起傳承的使命,藉著他的手和學習的心,傳統的竹編技藝重新復活了。逝去的生命所留下的愛並未消失,而是在新的世界繼續被編織著。

大比大可能從未想過,她的付出會回報在自己身上。但我相信,當她重新甦醒後,她與這群婦女的關係會更親密,因為她知道自己的付出不再是單方面的,她也從她們身上有所領受。而這位默默編織的信徒,也因著他的付出,喚醒了族群的傳統技藝,在彼此共同的交織下,繼續往前編織新的生命、新的技藝與記憶。



默想:

我對所在的信仰群體,能有什麼樣的生命影響?即使力量微小,我也願意去行。

祈禱:

主啊,但願我的生命能與他人共同交織成為美好的生命圖像,而非單方面的給予或接受。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