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5/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5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沉默嗎?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2章1~25節》

12:1 約在這時候,希律王下手迫害教會的一些會友。 2 他把約翰的哥哥雅各殺了。 3 他知道猶太人喜歡他這樣做,又去拘捕彼得。(這事發生在除酵節期間。) 4 他抓到彼得後,把他關在監獄裏,交給四班警衛看守,每班有四名兵士。希律計劃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眾審他。 5 因此,彼得在監獄裏受到嚴密的監視;教會的弟兄姊妹為著他懇切向上帝禱告。 6 希律要把彼得提出來公審的前一夜,彼得睡在兩名警衛中間,有兩條鐵鍊鎖住他,門外又有警衛把守著。 7 忽然,有主的一位天使站在那裏;有一道光射進牢房。天使拍一拍彼得的肩膀,把他叫醒了,說:「快點起來!」那鐵鍊立刻從彼得手上掉下。 8 天使對他說:「繫上帶子,把鞋子穿好。」彼得照他的話做了。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我來。」 9 彼得跟著他走出監獄,卻不知道天使所做的是真有其事,以為是看見了異象。 10 他們通過了第一重和第二重的警衛崗位,最後來到通往城裏去的一道鐵門,門自動地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突然,天使離開了彼得。 11 這時候,彼得才明白過來,就說:「現在我知道這是真的;主差遣他的天使,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人要加給我的一切災害。」 12 他看清楚這個情勢,就往約翰‧馬可的母親馬利亞家裏去;有好些人聚集在那裏禱告。 13 彼得敲了外門,就有一個名叫羅大的婢女應聲出來。 14 她認出是彼得的聲音,大喜過望,顧不得開門就跑回去告訴大家,說彼得站在門外。 15 他們說:「你發瘋了!」那婢女堅持真有這回事。他們就說:「那一定是他的天使。」 16 這時候,彼得不停地敲門。他們開了門,看見果然是他,都很驚奇。 17 他做手勢,叫他們安靜下來,向他們解釋主怎樣帶他出了監獄。彼得又吩咐他們把消息告訴雅各和信徒們,然後離開,往別的地方去了。 18 天亮的時候,警衛們亂成一團,不知道彼得出了甚麼事。 19 希律下令搜查,可是不見彼得的蹤跡;他就審訊警衛,下令把他們處死。這事以後,希律離開猶太,去凱撒利亞,在那裏住了一些時候。 20 希律向泰爾和西頓的人民大發脾氣,所以,他們推派代表團去見希律。他們首先說服了宮廷總管伯拉斯都,然後去向希律求和,因為他們需要從王的轄區獲得糧食的供應。 21 在特定的日子,希律穿上他的王服,坐在王位上,向人民訓話。 22 他們呼喊說:「這不是凡人的聲音,而是神明的聲音!」 23 主的天使立刻擊打希律,因為他沒有把榮耀歸給上帝。他被蟲咬而死。 24 上帝的道繼續擴展,日見興旺。 25 巴拿巴和掃羅完成任務以後,離開耶路撒冷回去;他們帶著約翰‧馬可同行。

從古至今,宗教壓迫的事件層出不窮,特別在一些威權國家,或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政府所統治的國家,宗教壓迫情況更是嚴重。就如今日的中國,表面上對宗教採開放態度,實則多所限制,各地教會除了有當地宗教局介入、監控外,更傳出許多拆除教堂或拆掉十字架的事件。另外埃及在穆斯林政權統治下,2017年也曾有4間教會遭勒令關閉,引發普世教會關注。

在初代教會,許多基督徒也因信仰而受到宗教迫害。使徒行傳12章1節提到,「希律王下手迫害教會的一些會友」,即點出當時希律王對基督徒的迫害。當然,在現今宗教自由的國度裡,很少人會因為信仰而被抓或被殺,但這不代表迫害就不存在。在社會上、在家庭中,面對信仰不同,人仍可能透過權力、地位、親情,讓信主的人感到壓力,以至於妥協接受民間宗教禮俗,甚至放棄基督信仰。

在現代的許多宗教壓迫中,我們會發現當地的基督徒即使遭受壓迫,但基督信仰卻不一定消失,有的繼續抵抗,有的轉而地下化繼續聚會。在面對壓迫下,人們往往以為上主「沉默」,然而上主實際上並未沉默,祂一直都與遭受迫害者同在。

當年面對希律王的迫害,彼得和眾信徒沒有因此退縮,仍繼續熱心宣揚基督信仰。最後,上主派使者去幫助被關進監獄的彼得,讓他手上的鎖鏈斷開,監獄的門自動打開,讓彼得逃離監獄。而希律王的下場呢?12章23節描述:「因為他沒有把榮耀歸給上帝。他被蟲咬而死。」

對於信仰的壓迫,初代教會選擇持續切切禱告(5節)。這樣的禱告不是消極的,在壓迫的年代,禱告就是一種抵抗;同樣地,在宗教壓迫之下持守信仰,繼續聚會,這舉動是危險的,卻也是一種抵抗。在所有黑暗時代,上主真的「沉默」嗎?當我們禱告:「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時,代表我們相信上主會拯救,因為上主是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的神,祂有能力釋放被擄者,能把壞消息變成好消息。上主會聽見人的禱告,終有一天我們會知道,祂並不「沉默」,祂將會做出最後裁決,如使徒行傳所記:「上帝的道繼續擴展,日見興旺。」(24節)



默想:

我怎麼面對因信仰而來的苦難或傷害呢?是認為上主沉默而離棄信仰,還是感受上主的同在而持守信仰呢?

祈禱:

上主啊,求祢讓我在感受到祢「沉默不語」時仍與我同在,願祢增添我信心,使我在祢的話語中,知道祢是帶領人走出苦難與傷害的神。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