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5/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5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道」與「天下」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7章1~15節》

17:1 保羅和西拉繼續他們的旅程,經過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裏有猶太人的會堂。 2 保羅照習慣進會堂,連續三個安息日,根據聖經跟人家辯論, 3 講解並證明基督必須受害,然後從死裏復活。他說:「我對你們傳揚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4 其中有些人信了,成為保羅和西拉的同道;有好些敬拜上帝的希臘人和婦女界的領袖也信了。 5 可是,當地的猶太人心裏嫉妒,召集了一些市井無賴,糾合成群,在城裏引起暴動。他們闖進耶孫的家,要找保羅和西拉,把他們拉去交給暴民; 6 可是找不著,竟把耶孫和其他幾個信徒拉去見地方官,控訴說:「這班擾亂天下的人,現在來到本城, 7 耶孫竟收留他們在家裏!他們違反皇上的諭令,說是另有一個王,名叫耶穌。」 8 這些話使群眾和地方官起了一場騷動。 9 地方官命令耶孫和其他的人繳款具保,然後釋放他們。 10 一到晚上,信徒們立刻送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他們到了那裏,就進猶太人的會堂。 11 這裏的人比帖撒羅尼迦人開明。他們熱心地傾聽信息,每天查考聖經,要知道保羅所說的是不是真實。 12 他們當中有許多人信了;有許多希臘上流社會的婦女和希臘男子也信了。 13 可是,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一聽說保羅也在庇哩亞傳上帝的道,就到那裏去搗亂,煽動群眾。 14 信徒們立刻送保羅往沿海地方去;西拉和提摩太卻留在庇哩亞。 15 護送保羅的人一直把他送到雅典,然後回到庇哩亞,帶來保羅所交代的話,要西拉和提摩太儘快趕到他那裏,跟他會合。

使徒行傳的故事發生當時,「天下」是羅馬政府統治,並派分封王管理猶太民族。雖然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被關、受羞辱,卻沒有氣餒,仍繼續他們的傳道旅程。那天,他們按照習慣進了猶太會堂敬拜上帝,傳講福音,連續3個安息日。保羅在會堂和人辯論,他努力傳講的重點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因猶太人誣告受害、從死裡復活。

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說,有些人為了利益混亂上帝的道,竟「把上帝的信息當商品叫賣」(哥林多後書2章17節)。那麼,對保羅而言,什麼是上帝的道呢?這「道」竟使猶太人反對保羅,稱他為擾亂天下的人(使徒行傳17章6節),相反地,卻吸引庇哩亞人認真查考。乍看這「道」,與「天下」是衝突的,但聽了這道,許多希臘上流社會婦女和希臘男子也信了(12節)。一樣的「道」,聽的人卻有兩極化的反應。

在我大四那年,輔導為鼓勵我們熟讀聖經,而開辦成人主日學。因為很難找到共同讀經的時間,於是決定禮拜天早上七點半到八點半在輔導家上課。輔導夫婦為鼓勵我們準時來讀經,買了當時我們少有機會吃到的煉乳夾吐司。離家在外的大學生對此十分稀奇新鮮,在寒冬早晨備感溫暖,不但出席率穩定,人數還不斷增加。教會青年勤讀聖經、動起來了,當年在教會─起讀經與服事,真的有一種攪動天下的感覺。直到如今,我都還記得那煉乳的滋味,以及輔導用力講「道」的表情。正是這道引導我們認識耶穌基督,我們稱祂為主,並且一生走在祂的道路上。當年我們共同享受研經的美好時光,也因為渴慕這道,爾後獻身往普天下去傳道。

記得我大學剛畢業那幾年,經歷過當時的「天下」(國民政府)打壓長老教會。雖然教會講台、大專神學研究班常被監聽,教會傳道人依然在風聲鶴唳下宣講上帝的話,並實踐「要知道這道是與不是」。輔導的傳講不只幫助青年熟悉聖經,更重要的是傳道人的氣質與積極態度,引導我們熱切跟隨學習,而且因為研讀聖經,關懷的面向更擴及於「天下」。願我們能更謙卑,承受這話語普及天下的力量。



默想:

願我們對上帝話語更有熱忱,歡喜為主弘道,以上帝的話語為根基而治「天下」。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們喜愛祢的話,願祢繼續激勵我們喜愛讀祢的話語,以祢的話為中心,在傳道、教育、社會、生態各面向都關心。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