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6/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耶穌,不是信宗教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3章12~35節》

23:12 第二天早上,猶太人在一起計謀,發誓非殺掉保羅不吃不喝。 13 同謀的有四十多人。 14 他們去見祭司長和長老們,說:「我們已經發了重誓:不殺保羅不吃東西! 15 現在,你們和議會要請求羅馬指揮官,把保羅帶到這裏來,假裝要更詳細地審查他的事;我們會佈置好,在他到達以前殺掉他。」 16 保羅的外甥聽見了這個陰謀,就進營房去告訴保羅。 17 於是保羅請來一個軍官,對他說:「請帶這個年輕人去見指揮官;他有事向他報告。」 18 那軍官就帶這個年輕人去見指揮官,說:「囚犯保羅請我過去,要求我帶這個年輕人來見你,他有事向你報告。」 19 指揮官就拉著他的手,把他帶到一邊,問他:「你有甚麼事報告?」 20 他回答:「猶太人已經商量好,要請求你明天把保羅帶到議會去,假裝要詳細地審查他的事。 21 請你不要答應他們,因為有四十多人要埋伏等著他。他們都發過誓,非殺掉保羅不吃不喝。現在他們都準備好了,只等你決定。」 22 指揮官吩咐他說:「不要讓人家知道你已經把這事報告我了」,然後打發他走。 23 於是,指揮官召來了兩個軍官,吩咐說:「預備好步兵兩百,騎兵七十,長槍手兩百,今晚九點鐘出發往凱撒利亞去; 24 同時要為保羅預備坐騎,護送他到腓力斯總督那裏去。」 25 指揮官又寫好公文,內容如下: 26 「克勞第‧呂西亞上書總督腓力斯大人尊前,敬謹請安: 27 猶太人抓住了這個人,正要殺害他,我發現他是羅馬公民,就帶軍隊前往搶救。 28 我想查明他們控告他的理由,因此把他帶到他們的議會去。 29 我發現他並沒有甚麼該死或該囚禁的罪行;他們對他的控告無非牽涉到他們法律上的問題。 30 後來有人向我報告猶太人圖謀殺害他,我立刻決定把他解到你那裏去,同時吩咐各原告到你面前控訴。」 31 兵士們執行命令,把保羅帶去,連夜解往安提帕底。 32 第二天,步兵回營,讓騎兵護送保羅。 33 他們到了凱撒利亞,把公文呈給總督,又把保羅交給他。 34 總督閱讀公文,並問保羅是哪一省人,發現他是基利家籍的人, 35 就說:「等你的原告到達,我就處理你的案件。」於是他命令把保羅拘禁在希律的公署裏。

猶太信仰的最高議會,原本是監督百姓遵行上主誡命的至高機構,如今卻成為「賊窩」,帶頭違反「不可殺人」的誡命。若是信仰淪落到如此的地步,那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同樣地,假借信仰來圖謀個人的地位、利益,這些行徑都令人不恥。正確的信仰,可以指引生命的方向,還可以洗滌心靈的汙穢。

宗教信仰若缺乏反省能力,就是墮落的,可能淪落為「賊窩」、「賭窟」,甚至「應召神」。例如,有人簽賭找「神明」參一腳,事成犒賞金牌或一台戲;竊賊找「廖添丁」保佑,紅燈戶求「豬八戒」讓男客個個成為「豬哥」等。甚至有些人「有廟拜到沒有廟」,這個神明不靈驗,就找下一個。在我看來,這些神明好像在「應召」。有時候,基督徒也將上主視為「有求必應」。曾有位年輕傳道者在臉書高調秀出他的「豪華敞篷保時捷」,他對信徒說:「如果上帝要給你保時捷,就不要求TOYOTA」,他鼓勵信徒如法炮製,大膽向豐盛的上帝開口求豪宅與名車。豔羨的信徒不僅在其臉書「按讚」,下方留言更是一片「阿們」聲。人的本性就是渴望「像上帝一樣」(創世記3章5節),甚至是想取代上帝,以各種矯飾或合理化的藉口,來塑造內心永無止盡的「假神」慾望。

當年,那祭司長和長老們為了慾望所塑造的「假神」,已經主宰他們的內心。宗教能幫助人得著永恆的生命盼望嗎?不!宗教不能,人的慾望所塑造的假神也不能。唯有信靠耶穌、遵行基督真理,才能得著永恆的生命。今日,有多少教會是在傳「宗教」,是在傳慾望的假神,而非傳耶穌的愛呢?

使徒保羅對耶穌基督的真實信仰,就連羅馬指揮官也為他擔保說:「我發現他並沒有什麼該死或該囚禁的罪行;他們對他的控告無非牽涉到他們法律上的問題。」(使徒行傳23章29節)甚至,指揮官為維護保羅的人身安全,還派出騎兵護送他到凱撒利亞。相對於意圖謀殺保羅的宗教領袖,使徒保羅用清潔的良心讓我們知道,基督徒是信耶穌,不是信宗教。



默想:

今天基督徒是否淪為信仰「宗教」、信仰慾望所塑造出來的「假神」,而非信仰耶穌基督?願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之崇高價值,成為我們生命的典範。

祈禱:

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因為愛世人,甘願降卑承受苦難。懇求上主除去我們貪婪的慾望,阻止我們傳慾望的假神,幫助我們在簡樸中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