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6/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有智慧尋求神

參考經文:《 詩篇14篇》

14:1 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他們都腐敗,做了可厭惡的事;連一個行善的人也沒有。 2 上主從天上察看世上的人,要看看有明智的沒有,有沒有尋求他的人。 3 可是人人偏離正路;個個同樣的腐敗。沒有行善的人,連一個也沒有。 4 上主發問:作惡的人不明白嗎?難道他們都茫然無知嗎?他們吞吃我的子民;他們不曉得向我祈求。 5 然而,他們要驚惶恐懼,因為上帝與義人同在。 6 邪惡人嘲笑窮苦人的計劃;但上主要作他的避難所。 7 願以色列的拯救從錫安來!那時,上主要讓他的子民重整家園。雅各的子孫要雀躍;以色列的人民要歡欣。

在教會有機會陪年輕人玩桌遊,其中名為「狼人殺」的遊戲,最令年輕人著迷。遊戲規則為,每個人從多張角色卡片中抽取自己所屬的角色,如:村民、狼人、女巫、占卜家等,然後,在主持人的指令下進行遊戲,只要村民組與狼人組這兩組的人,能完全除掉對方陣營的人,就算贏了。這個遊戲的刺激在於,每個人只能從別人的談話內容去推測對方是什麼角色,再決定是要除掉他,或是跟他聯手除掉可疑的敵人。遊戲玩得投入時,心情會不自覺緊張。有一次,年輕人還為此吵架,因為在遊戲過程中,有人為了自保,突然把朋友的祕密說出來,讓對方覺得被出賣了。後來,花一段時間修復,雙方才恢復友誼。

有人說,這個遊戲太複雜了,要費許多心思。但我認為,這個遊戲的特色正是考驗人如何運用自身的智慧或經驗,來突破盲點、找出同伴,並判斷下一步該怎麼做,為自己的團隊尋得最後勝利。在遊戲當中,看似聰明的人,不見得會是最後贏家。

詩篇14篇,詩人描述的狂傲人,並不是愚笨或沒本事的人。相反的,這些人可能是很有才華或有知識的。但是,這些人否認了神的存在,他們認為自己就是一切,他們相信「人定勝天」的道理,其中存有惡意的人,更是做出許多傷天害理的惡事。越聰明的人,所犯的錯往往越大,因為他覺得沒有人有能力可以反駁他。

自甘墮落的人不會想尋求神,反而還集結成黨行惡。幸好,詩人告訴我們,這些人所要行的惡事,必定被上主阻止。因為上主是公義的神,祂必會出手阻止這些狂傲者和惡人的計畫。相反地,上主會善待困苦的人民,引領他們邁向新的局面。

這個世代充滿太多似是而非的學說理論,看似引導人往美好的世界大同,但仔細查驗會發現,當中有些是邪惡的勢力,迷惑人去否定神的存在,並鼓動人們去做那些對人類社會或生態環境無益的事。神是否存在,並不是人用有限的頭腦或理論可以抹滅的。事實上,神一直存在著。基督徒應該謹慎自守,如耶穌所說的,「要像蛇一樣機警,像鴿子一樣溫馴。」(馬太福音10章16節)堅守真理的人有福了,上主是真心尋求祂的人的穩固堡壘。



默想:

我所擁有的才能學識,有幫助我貼近上主的旨意嗎?我是否會因此自以為義,輕視上主的能力?

祈禱:

恩典的主,願聖靈光照我的心,使我看見自己的有限並有智慧地尋求真理,讓我能夠不受誤導,持守祢的正道。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